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精准扶贫 产业脱贫——“脱贫攻坚”的巍山实践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至:

  巍山,南诏古都、彝族故里、红河之源。近年来,云南省巍山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勇攻坚,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向好的发展态势。10月29日下午,“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2018全国网络媒体大理行”采访团走进巍山县,实地采访巍山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创新突破。

  帮扶最困难的群众

  贫困户少了后顾之忧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巍山县率先在全省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两户合一”工作。即把建档立卡户中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较低的农户纳入低保户;把低保户中有一定劳动能力,通过扶持可以脱贫的农户纳入建档立卡户。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真正把最困难的群众“挖”出来。

webwxgetmsgimg (2).jpg
苏泉芬介绍巍山县对自家的脱贫帮扶详细项目

  

  苏泉芬是巍山县南诏镇范家村村民小组的村民,五年前,苏泉芬生了一场大病使得这个家庭一贫如洗,老房子都倒了,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去养殖场打工,和家人一起住在养殖场的简易房中。现在,她家已经完全换了光景。八十几平方的房间里铺上了崭新的地板,净水器、液晶电视、电磁炉等家电一应俱全……说起这变化的背后原因,她对新政策感谢不已。“村里带我申请6万的危房补助,再贷款6万,我才能顺利建起房子。还有买牛买猪的产业扶持资金,加上自己烤烟、种植玉米的收入,觉得很满足”。 “以后有钱了,我的房子还要再加盖一层,儿子学成归来后我们也可以在家开个农家乐。”苏泉芬对新生活充满了憧憬。

  据了解,2015年12月,巍山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巍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两户合一”工作方案》,并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两户合一”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群众参与、实事求是等六项基本原则,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梳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情况,各乡镇分别将梳理结果反馈至县扶贫办、县民政局汇总修正,由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再将汇总修正情况通报回各乡镇。

  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农村低保户信息准确、完整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当年国家扶贫标准和“五看、五不录”的相关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精准识别,真正做到“把最贫困的群众找出来”,让群众心服口服、互相不眼红。

  最后,再采取“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查、乡审核、县审定”的方式,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对24687人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努力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自2015年以来,共剔除识别不精准的建档立卡户3501户13836人,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821户1260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原来的6457户24687人变为8214户29546人。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

  全县脱贫攻坚有了新动力

  苏兴荣是巍山县庙街镇慧明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不仅是全村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典型,而且还是出了名的养牛“土专家”。在肉牛养殖方面,他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与技术。在开展各项肉牛养殖过程中,他也没有忘记带领周边养牛户的发展。据悉,2013年他组织当地肉牛养殖户成立了“巍山县顺兴肉牛生猪规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339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业,实现户均每年增收8000元,解决了400多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对提高肉牛养殖科技含量,“抱团取暖”抵御市场风险,形成了“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实现了技术、管理、效益的有机结合,对当地肉牛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如今政府号召企业参与扶贫,我就应发挥自己的专长支持扶贫工作。”结合巍山县脱贫摘帽工作,苏兴荣表现出了一个农民的善良与朴实。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