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大理实践】鹤庆乔仁甸 屋舍炊烟入乡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48: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鹤庆县西邑镇乔仁甸村

  以前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村容村貌也发生着巨变……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穷人甸”,如今已成为村民眼中的幸福村。

  鹤庆县西邑镇西邑村委会的乔仁甸自然村,当地群众正津津乐道地聊着这些年“连做梦也没想到的变化”。乔仁甸村隐藏在马耳山南麓的大山深处,海拨2600多米,背靠马耳山万亩杜鹃,四周绿树环抱,村间泉水潺潺,村前草甸如碧。如此优美的自然风光,却与当地群众的贫困形成强烈反差。这个高寒贫困的白族村组,全村有农户43户1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69人。由于交通闭塞、远离外界,加之公共基础设施缺失、农田水利滞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曾一度被称为“穷人甸”。

鹤庆县西邑镇 乔仁甸村 新房

鹤庆县西邑镇 乔仁甸村 老房

  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这个偏远山村,各级干部以“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好的回报;干部辛苦一分,群众就幸福十分”的责任态度,因地制宜地破解贫困“密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一举摘掉了“穷人甸”的贫困帽,“穷人甸”也因此变身为幸福村。

  乔仁甸村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通过筹集各类资金,硬化小炉坪和西邑自然村至乔仁甸的两条进村主干道,硬化村内道路、实施圈舍改造、卫生厕建设和墙体粉刷等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资金补助,扶持15户贫困户发展西门塔尔能繁母牛养殖,扶持4户贫困户养殖山羊,扶持12户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等产业帮扶。同时,该村还充分利用庭院内的闲置空地,发展具有山区特色的庭院种养殖业,以一群牛(羊)、一窝蜂、一圈鸡、一甄酒和一垄中药材等种养殖“五个一”增收项目,把农家庭院的“方寸之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在乔仁甸村,几乎家家都种有重楼等中药材,种植数量从几盆到几分地不等,种得最少的一户收入也能达到8000元以上;运用房墙养殖蜜蜂生产优质蜂蜜,也是乔仁甸村的一大特色,43户村民几乎家家都养殖蜜蜂。“小规模、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为乔仁甸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新动能。

  “现在的乔仁甸村处处呈现着安居乐业的新风貌、新气象,村里的文明之风也正悄然兴起。”西邑镇党委书记施鹤松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办红白喜事,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尤为突出,但如今村民们都能自觉移风易俗,文化素养也不断得到提升。

  据了解,针对历史形成的“群众思想观念保守、民风民俗陈旧”等实际,乔仁甸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引导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客事从简,探索形成移风易俗的“乔仁甸模式”,同时制定出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有了制度保障。

鹤庆县西邑镇 乔仁甸村

  乔仁甸村村口,新建有一个法治文化园,园中的各种鲜花绿树,都村民自发捐赠的。园中央的“惠风亭”,写有一副对联:流水淙淙马耳山峰峦叠翠藏灵秀,清风徐徐乔仁甸屋舍炊烟入乡愁。

  抬头一望,刚才还雨雾笼罩的马耳山,此刻竟面纱揭下,绿意盎然。

  记者 锁华媛 朱清然 姬祥虎 邢路扬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