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州摄影师张炜:历时9年拍摄443种野生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1:24:0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张炜正在向社会各界人士介绍大理野生鸟类的多样性。(摄于9月29日)

  他用9年的时间在做一件事——拍摄了大理州境内的野生鸟类443种,从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成为了大理推动鸟类保护和拍摄的领军人物。他,就是我州著名野生鸟类摄影师张炜。

  摄鸟,缘起于一次偶遇

  今年62岁的张炜,原是一家印刷企业的董事长。他从54岁那年拿起相机,就没有放下,逐渐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摄影家的华丽转身。

  “2009年春我与鸟的一次偶遇,使我与大理野生鸟类结下了不解之缘。”张炜说。

  那是2009年1月,一个朋友约他去大理市太邑乡玩,他偶然看到一棵金灿灿的柿子树上,一群橄榄绿色的“小精灵”正在美餐,它们那一双双大眼睛灵动、可爱,于是他用刚买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的瞬间。从此,他走上了拍摄野生鸟类的漫漫长路。

  9年来,他一直游走在大理的山山水水间,去苦苦寻觅人类最亲近的朋友、大自然的精灵——鸟。秋天,迎接从北方飞来越冬的候鸟;冬天,走湖串海,只为记录下这些来客的身影;春天,与它们依依惜别;夏天,徜徉在花鸟图中……年复一年,始终如一。

  经过9年的努力,张炜幸运地拍摄到了443种大理野生鸟类的影像,其中有近百种鸟是大理的首次影像记录。除大量记录各种候鸟外,他还记录下了本地三百多种留鸟,特别是苍山黑颈长尾雉的记录拍摄。他整整花3年时间,在苍山西坡寻找,终于拍摄到了黑颈长尾雉这一大理现存的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留鸟。还有从2009年6月拍摄到一只游隼亚成鸟后,直到2011年4月28日又再次发现了它,从此跟踪若干年,拍摄了游隼交尾、孵蛋、育雏、训练飞行及空中捕食等大量图片及近300G的视频影像,基本掌握了游隼的习性,与游隼成了“朋友”。

  爱鸟,也是为了保护生态

  今年9月29日至30日,张炜历时两年编著的《我们生在大理——大理野生鸟类》发行式暨影像艺术展在州图书馆举行。

  “大约在几年前,我就许诺要编写一本与大理鸟类有关的书,作为花甲之年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并献给大理白族自治州六十周年华诞。但是到了2016年元旦,在挚友的再三敦促下,才开始了本书的编撰工作。历时两年,总算脱稿付梓,兑现了迟到的承诺,我长舒了一口气。”张炜深有感触地说。

  该书除收录张炜从2009年2月至2018年5月在大理州境内拍摄的野生鸟类443种外,还收录了奚志农等16位摄影师2000年以来在大理州境内拍摄的野生鸟类43种,共计486种,占大理鸟种记录的78%。

  “这部著作,不仅仅是一本带领读者认识大理鸟类的工具书,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理人为家乡这片美好土地献上的一颗炽热之心!”中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高度评价张炜的著作。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生在大理——大理野生鸟类》一书中的多种珍稀、濒危野生鸟类影像在大理古城“我们生在大理”影像艺术展中展出,一幅幅绿孔雀、血雉、青头潜鸭、黑颈长尾雉等野生鸟类的摄影作品,吸引了来往的游客驻足观看,引起人们对自然环境中野生鸟类的关注。据粗略统计,10月1日至7日,参观展览的国内外游客超过3000人次。

  “我之所以如痴如醉地拍摄大理的鸟,不仅是想通过镜头让更多的人认识苍山,了解苍山,读懂大理的美,还希望能唤起人们热爱保护自然的意识。”张炜表示,希望秉承“用影像保护自然”的理念,通过新书和展览把大理野生鸟类的多样性展示给每一个热爱大理的人;希望唤起更多人关注脚下这片土地的自然环境,共同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当中!

  记者 辛向东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