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市旅游业“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00:27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改革开放40年来,大理市通过实施旅游革命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旅游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观光游览转变为深层次的全域旅游体验分享,实现了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发展。

  发展理念从“规范式”向“标准式”转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加快旅游产业与国际市场接轨、与国际标准接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大理实际,制定和完善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行业标准,在总结推广崇圣寺三塔景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旅游行业服务标准化。

  环境设施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和“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围绕“三城五区”空间布局,构建“生态引导空间+产业培育空间+特色旅游空间”的全域旅游空间延伸布局。以打造品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重点推进大理镇等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加快大理古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和蝴蝶泉、双廊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步伐,抓住昆楚大动车开通运营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景区直通车,强化旅游客运、城乡公交对旅游景区(点)的服务保障,推进交通等旅游休闲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成进入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的71座厕所等级评定工作。

  市场产品从“品牌式”向“智慧式”转变。2016年大理市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6月被国家旅游局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通过加强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特色小镇、智慧旅游企业,积极推进智慧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旅游与其他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和重点部位、环境实时监测。依托“智慧大理”“来大理网”和“一部手机游云南”打造数字化旅游服务平台,完善旅游智慧化设施,逐步实现导览解说智慧旅游一体化服务,为游客提供旅游全程智能化服务,实现旅游要素和游客利用信息化手段的“面对面”沟通。

  产业布局从“点线式”向“全域式”转变。进一步整合“吃、住、行、游、购、娱”与“文、商、养、学、闲、情”等旅游产业要素,积极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将全域旅游与质量强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文化、教育、体育和康体养老融合,实现“旅游+”扩容。

  经济收入从“接待式”向“创收式”转变。紧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主导型支柱产业”的任务,着力推动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跨越,使旅游业成为大理市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2017年底,接待海内外游客1674.27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旅游总收入292.58亿元、同比增长18.59%。引导发展喜洲白族服饰、扎染和蝴蝶制品、上关乳扇、挖色刺绣和糕点、银桥绣花鞋、大理和银桥的大理石画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产品,成立一批特色民族传统工艺示范村,带动民族传统工艺振兴,形成一产连二产接三产的链条式融合发展产业结构。截至2017年底,大理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943个,接待人数达813.37万人次,经营收入达15.33亿元、占第一产业产值的31.8%,从业人数3.42万人、占农业从业人数的30%。旅游业已成为全市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

  监管模式从“管理式”向“服务式”转变。持续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1+3+N+l”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综合监管,服务全域旅游,形成统一调度、综合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文明旅游形象工程,落实旅游投诉回访和跟踪问效制度,切实提高旅游行业服务质量,让游客旅游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通讯员 张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