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5:45:1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今年以来,在我州各地村镇,“爱心超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爱心超市”是为贫困户特别定制的,贫困户只要在脱贫致富、家庭卫生、参加集体事务等方面做得好,就可以获得积分,凭积分在“爱心超市”中兑换物品。以劳积分、以分换物,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勤劳的习惯,改变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精准扶贫,光有扶贫干部是不够的,贫困人口才是脱贫攻坚的对象和主体。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我州通过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工作,引导贫困群众主动摈弃“等、靠、要”思想,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内生动力。

  加强宣讲扶思想

  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来,我州扎实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实施政策宣讲、特色宣讲、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九大行动,充分利用媒体和户外广告等载体,通过大本曲宣讲、文艺演出、“自强诚信感恩·讲好大理故事”演讲大赛等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力量。

  “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在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弥渡县巧借花灯这一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形式开展工作,让群众在文化娱乐活动中,潜移默化地了解脱贫攻坚、认同脱贫攻坚、主动脱贫攻坚。

  针对如何提升群众认可度,巍山县探索建立“群众会议制度”,由领导干部带头到田间地头召开群众会议3033次,加强政策宣传,解决实际问题,培训群众9.1万人次。经过先后4次第三方评估,群众认可度均达95%以上。

  树立新风扶观念

  半个月不洗碗,电视不给岳父岳母看……鹤庆县松桂镇新窝村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现,一些村民“懒病”严重、道德缺失。这种风气要不得,得赶紧治。针对此,村里成立了帮扶治理工作组,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改变村民的不良习惯,营造良好风气。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环境,将对人产生良好的影响,对贫困群众的扶贫扶志亦是如此。实施乡村文化氛围营造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行动、移风易俗客事从简行动,同样是我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3个重要内容,通过在农村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全力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五大工程”,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环境。

  “党和政府已经帮了我这么多,我再不努力就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了。”说这话的是永平县博南镇坡脚村47岁的陈曾民。4年前,他的游手好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40多岁还寄居在哥哥家里。2015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变得勤奋上进,一改懒散作风,重新耕种起荒芜的两亩地,每天早出晚归到建筑工地找活干,还远赴广州打工。如今,陈曾民攒钱建了新房,搬出哥哥家实现自力更生。

  典型引领扶信心

  “我这辈子没想过自家门前能通公路,还能享受养老保险,去年和今年政府还给了我家5500元产业补助金……现在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真是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们家要搞好养殖,不能一心等着国家。彻底摆脱贫穷,关键还得靠自己。”8月27日,南涧县南涧镇白云村“三讲三评”活动现场,7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廷雨声音洪亮地讲述着自家的脱贫故事,充满激情的演说,赢得了在场年轻后生的一片掌声。

  如何“扶志、扶智”,光扶贫干部嘴上讲是不够的,得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人和事,让大家看得见、学得到。我州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挖掘各类扶贫工作中的典型人物,认真筛选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案例,选树了一大批榜样贫困户、幸福村落、优秀工作队员、最美扶贫村干部、优秀扶贫企业等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激发贫困群众的主动意识和学习动力。

  弥渡县寅街镇天目山村是一个仅有234人的小山村,但村民们对脱贫致富的心思却很大。这几年,他们“盯紧”村里的“火车头”周进,跟着他种甜杏、核桃、贡菜,去年,全村经济收入达到211万元,人均纯收入5689元。

  云龙县长新乡松炼村村民李宝瑞因妻子治病欠下20多万元债务,家庭状况一落千丈,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新乡的养猪大户杨娟花挂钩帮扶他家以后,他决心向勤劳致富的杨娟花学习,振作精神发展生猪养殖,2016年实现毛收入3万元。

  记者 杨若兰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