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南涧龙凤村:“农危改”改出“新龙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5:45:1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南涧县拥翠乡龙凤村委会经过“农危改”改出了美丽“新龙凤”这事早有耳闻。金秋九月,我们走进龙凤村一探究竟。

  汽车行驶在蜿蜒于山间的水泥路上,首先抵达的是龙门洒村,这是一个有着160户人家的村落。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排排传统民居进入视线,村间道路由青石板铺就,路边路灯、垃圾池等设施透出强烈的现代气息,环境令人感觉舒适,展示着龙凤村委会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成效,而在没有改造之前,村间道路都是土路。到目前,全村已经完成危房改造128户,有13户正在改造危房。

  据龙凤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福涛介绍,龙凤村群众大力支持“农危改”,有的积极筹钱,有的积极投工投劳,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我家的正房两年前改好了。政府的政策好,我自己也要出力,把房子改好是大好事啊!”65岁的李崇贵笑呵呵地说。

  龙凤村“农危改”能改出这样的好效果,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村里能工巧匠多。为了充分发挥“龙凤工匠”的优势,龙凤村积极探索“公司+工匠+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了南涧县龙发建筑有限公司,不仅承接龙凤村危房改造,还承接县内其他乡镇的危房改造和青石板道路铺设等建设项目。目前,公司下设32支施工队,约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工匠约60人,一个技术工匠平均每天收入200元,可以实现年收入40000元左右,推进“农危改”的同时实现了就业组织化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

  “龙凤村全村890户农户,有600多户的房子都是青石板屋顶……”走访中,李福涛边走边介绍,龙凤村的危房改造基本以青石板、建雀台、“翘烽火”“拉四带”为统一建设标准,保留了传统民居整体风貌的同时,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龙凤村距拥翠乡政府5公里,国土面积20.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60米,全村辖17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90户3645人,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涉及132户。近年来,龙凤村紧紧抓住南涧县大干“农危改”的机遇,结合村中传统民居特点,发挥村里“龙凤工匠”的优势,按照“一户一方案”办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危改”路子。

  通讯员 苏雪 刘银珍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