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漾濞县漾江镇上邑村抓基层党建促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7:43:5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乡村九月闲人少,近日,笔者走进漾濞县漾江镇上邑村,随处可见建房、修桥、劳作的繁忙景象,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让人备感振奋。

  固本强基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邑村党总支共有党员66人,设3个党支部。为有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邑村着力抓实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村先后筹措资金103万元,完成两个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配备了满足日常办公和活动需要的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党组织无活动场所的难题。该村创新“三会一课”,在立意、务实、求活创新上做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精神,以身边典型人物事迹激励党员,同时丰富活动内容,使党员获得信息,补充知识,满足精神需要。上邑村党支部还注重在村组干部、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成员等方面发展党员,保持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强村富民敢担当

  李子坪村民小组距村委会有5公里的山路。“看着现在的村子,根本想象不到原来落后的样子,以前别说水泥路了,连条进村土路都没有。”老党员田亭辉说起往昔,感慨颇多。

  2008年,田亭辉当选为村民小组长,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就是通路。当时,他带着村里其他5名党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家家户户自愿捐资5000元,并投工投劳修通了长5公里、宽4米的进村山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田亭辉又带着几名党员积极向上级争取到了10万元项目资金,硬化了近700米村组公路。

  党员带头模范,村民参与共建。全村18户村民在党员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修建广场、打扫村路、清理垃圾。在村民的积极努力下,昔日落后的穷山村一下子靓了起来。

  李子坪村仅是上邑村10个村民小组的一个缩影。全村66名党员争做模范先锋,带领村民们开展移风易俗,提倡客事从简,加强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整治环境卫生,关心弱势群体,推动文明村创建。2018年5月,上邑村被推荐评选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

  精准扶贫拔穷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中,上邑村坚持“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强党建”的工作思路,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2017年,漾濞县投资12.5万元的双语科普项目在上邑村实施。村党总支部投入资金10.5万元,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马铃薯种植、当归种植、天麻种植3块双语科普示范基地,带动群众增收。

  上邑村官庄村民小组建档立卡群众罗再龙告诉记者,他家去年发展了20平方米的天麻,前不久卖了3000多元;眼下,种植的4亩马铃薯和1亩当归也快收获,预计收入1万多元。“种苗有补助,技术有专家,销售有合作社,我们只管精心种植好管理好就行,省心省事,党支部确实给我们办了大实事。”说起这些,罗再龙乐开了花。

  “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实现产业转型,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上邑村村委会主任寸立宝介绍,目前全村重点培植当归、天麻、马铃薯种植和黑山羊、肉牛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其中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今后,上邑村将依托示范基地向全村推广特色种养殖业,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实现稳定持续增收。

  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工作中,上邑村拧住基层党建“牛鼻子”,筑牢基层堡垒,夯实执政根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特约记者 杨桂清 通讯员 杨佳燕 李惠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