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州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6:2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十九大以来,我州以妥善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问题为导向,以农工商一体化、贸工农一条龙为发展目标,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以龙头带动为核心,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脱贫增收模式。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探索出“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金互促”“电商联合体”“休闲农业联合体”等模式,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初级形态。目前,全州建立了下关沱茶12.5万亩茶叶(州内外)、大理正大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祥云龙云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以及祥云泰兴5000亩蔬菜、大理洱宝3万亩梅果等一批农业产业化初级联合体。全州龙头企业从业人员达3.63万人,带动农户110.35万户,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9万户、4.18万人,人均增收4043元。

  以生态休闲为方向,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融合发展模式。针对特色农产品丰富多样、绿色安全和旅游客源充足的优势,着力拓展农业发展功能,积极推进传统农业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生态保护、生态休闲、生态养生、文化传承等多功能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引进和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建设集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观光养生产业和电商及产地营销等高度融合的规模化农业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现代农业庄园、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2017年,全州共认定现代农业庄园49个,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祥云、南涧、鹤庆等9个县蔬菜、茶叶、核桃等优势特色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有序推进。祥云县、大理市分别列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弥渡县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县,大理市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以合作交流为抓手,探索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科技支撑模式。着力拓展农业科技进步,全州农业科技部门和龙头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及高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产、学、研、推相结合的农业产业化科技体系不断完善。2017年9月,大理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研究院签订了《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合作框架协议书》,目前第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和“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已发布。“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不仅突破了乳酸奶类产品保质期短、销售半径短的问题,而且融合了核桃的营养成分,让酸奶的口味更香、营养价值更高,并实现了常温下酸奶保质期高达1年。“核桃林下丹参的原生态种植技术”实现了核桃园亩增产值6000元至8000元的经济收入,为广阔的核桃林地综合利用找到了好的路子。

  (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