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祥云县:“四网”建设振兴山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16:13:3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柏油路修到家门口”“网线通了”“4G信号也有了”……祥云县东山乡妙姑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赵玲艳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回家乡开起了淘宝店,出售本地百合、核桃等特产,八月份,网店的收入突破万元。

  近年来,祥云县立足县情,聚焦“四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短板,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路网方面,2013年以来,持续推进公路结构网络化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先后实施了祥姚公路、320国道提级改造、广大铁路扩能改造、财富路南延段等重点工程;启动实施青海湖至云南驿旅游公路、水目山物流园区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结构,全县共计投入资金78859万元,推进通乡柏油路工程、县乡道改造工程、行政村公路通畅工程、自然村公路建设工程“四大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建设总里程达1497.5公里。目前,全县行政村公路、自然村道路通畅率达100%。大理至昆明动车正式开通运营,并设有祥云站、云南驿站和普淜站,成功融入到大理半小时经济圈和到昆明2小时经济圈。

  水网方面,近6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6.06亿元,完成中国烟草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新开田水库、清水河水库、青海湖二期等一批事关祥云长远发展的水利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完善的水利供水保障体系。2013年以来,建成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1座,完成138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26.47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建成面积约1.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增加蓄水能力366万立方米,水利设施控制水量达2.19亿立方米,解决了30多万亩耕地生产用水难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全县水利设施控制水量达到2.2亿立方米,行政村通自来水率达100%,集中供水率达99%以上,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

  能源网方面,编制完成县城及财富工业园区电网布局专项规划,新建10kV黄家开关站、禾大马军线、七板双回线和东山乡供电所,实施棚户区电网改造和中央投资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完成110kV前所输变电和21个村级光伏发电项目,21个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加快推进,村级电站光伏板基本安装完毕实现并网发电。天然气支线建设项目管道全线连通,综合利用项目管网建设完成并实现通气。

  信息网方面。已建成覆盖广泛、性能优良的高速宽带网络。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缆通达、全县自然村4G无线网络覆盖率达99.71%,信息服务和应用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快速成长。将“互联网+”应用覆盖到党建、医疗、教育、行政办公、为民服务、电子商务等各个领域,不断加快全县行政村、自然村信息化建设步伐,极大消除了农村数字鸿沟。

  特约记者 杨家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