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弥渡县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7:05:4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弥渡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划归县教育党工委管理,全县中小学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

  理顺隶属关系。弥渡县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有关规定,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与教学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划归县教育党工委管理,县属学校党建工作由县教育党工委统一领导和指导,乡镇教育党总支和下设党支部由县教育党工委主管,乡镇党委协管,规范了中小学校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便于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形成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一盘棋”的格局。

  实现组织覆盖。弥渡县现有普通高中2所,职业教育中心1所,初级中学9所,完小8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7所,民办幼儿园49所。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弥渡县在县属学校、各乡镇中心学校成立总支部委员会,下设支部委员会。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都按照党章规定,成立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学校,就近就便与其他学校建立联合党支部。并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全县教育系统现独立设置11个党总支、100个党支部,共有1023名党员。

  规范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重点,明确具体内容、标准和要求,统筹推进全县中小学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学校大门口悬挂党组织牌子,党员佩戴党徽,校园内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2017年,弥渡县职教中心创建为大理州党建示范点,3所学校创建为大理州教育局党建示范点,4所学校创建为县级党建示范点。2018年,10所学校申报创建州级党建示范校、18所学校申报创建县级党建示范校。

  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县教育局党工委把“万名党员进党校”与2018年党(总)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机关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机关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担当精神相结合,邀请州委党校教授和县委党校的讲师授课。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认真听取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新担当新作为等6个专题报告。为党员干部进一步“充好电”“补好钙”,并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吴泽海 皋利民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