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八届大理州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7:05:4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根据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9月14日至19日,州委巡察组向8个州直部门、大理护理职业学院等2所职业学校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传达了州委陈坚书记主持召开的州委常委会议听取八届州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州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尽快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从严从实细化整改措施。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做到真抓严改、全面整改。三是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真正把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跟踪问效。要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审核把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作出整改评价。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

  现将巡察反馈情况公布如下:

  州水务局

  -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总揽全局工作能力不足,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等职能职责工作履职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部分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对水利改革中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的水利项目监督指导不到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效益发挥不充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形式,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选人用人视野不宽,专业化程度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层层传导不足,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足,项目设计、招投标、监理、施工、验收等环节监督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较高,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有差距,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制度缺失,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意见

  一是以“四个意识”为标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和完善全州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规划,加强水政执法和项目监管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铁腕抓党建、铁纪带队伍、铁心促发展,从严从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证水务队伍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的合理性。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州工商联

  -问题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主动服务、联系全州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强,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制度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意识形态教育和分析研判不够;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意识淡化,工作作风松散,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教育培训不到位,选人用人程序缺失,人员调动程序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

  -整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提升班子凝聚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大理护理职业学院

  -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贯彻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不坚决、不彻底,结合学院发展谋大事议大事能力不足,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不力,教学质量有所下降,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强,支部换届不及时,选人用人思路不宽,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强,发展党员程序不严不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学院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对标“四个意识”,切实解决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凝聚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等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尽快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工作秩序。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思路。三是增强政治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财务审批,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纪律的整治力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突出主责主业。

  州总工会

  -问题

  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工会改革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推进滞后,主动融入全州脱贫攻坚大局不够,党管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不到位,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机制缺失;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走过场,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部分干部职工作风不实、纪律松散,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组织生活开展不认真,“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内控制度不健全,财经纪律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工会经费使用缺少计划,支出拨付随意性大,执行会议管理、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不严格。

  -整改意见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地抓好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一系列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理顺党组议事规则,坚决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着力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才梯队培养,不断优化年龄结构,科学合理配置重要岗位人员。三是加强建章立制,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的贯彻执行,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决防止“四风”,规范财务报批审批程序,堵住财务管理漏洞,加大廉洁风险防控力度。

  州志办

  -问题

  “四个意识”不强,党组总揽全局能力不足,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修志工作探索研究不深,地方志资治、存史、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地方志信息化、网络化体系建设滞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支部工作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组织人事工作不严谨,部分领导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和经费报销审批不规范,经费预算不科学,项目预算完成率低,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广告收入管理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务接待制度不完善、不规范。

  -整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党组议事工作规则,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二是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党内政策法规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修志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修志专业人才培训力度。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问题

  “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措施不够具体,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大局观念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抓工作务求实效的韧劲不足,真抓实干作风弱化,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形同虚设;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党组织生活不健全,机关党建不严不实,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化,党员意识不强,党费收缴不及时,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未按规定实行干部任免票决制和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点不具体,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考核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规范,“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应对舆情的能力。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三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做到厉行节约、令行禁止。

  州供销社

  -问题

  大局意识不强,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执行力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对下级的领导和指导不力,改革创新本领不强、进度滞后,对企业的指导监管不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对下属党支部工作指导不力,干部人事工作程序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干部任免投票表决制度;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细不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肃,执行审批制度不严格,“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成效,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步伐,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及时调整党组织机构设置,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日常监督管理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公务接待。

  州侨联

  -问题

  政治站位不够高,工作谋划有差距,敬业精神不足,创新意识不强,与大理侨务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对广大归侨侨眷思想动态掌握不准,为侨服务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侨的优势和作用发挥不充分,对脱贫攻坚深入指导不够,精准施策措施不多;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选人用人视野不宽、资料不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廉政教育活动抓得不实,对干部职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把关不严,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会计、出纳职责不分,遵守廉洁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滞后。

  -整改意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班子建设,切实抓好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党组在全州侨务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积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形成脱贫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抓实抓牢各项基础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民主决策相关制度,强化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单位内控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明确会计和出纳岗位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杜绝违规购买、赠送土特产品,严禁违规支付住宿费。

  大理财贸学校

  -问题

  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不健全,党委和行政之间工作配合不够协调,党委凝聚力、战斗力弱,作用发挥不明显,教学管理不规范,教育教学中心不突出,教学质量出现下降趋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规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执行不严格,党员发展工作滞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公租房管理不规范。

  -整改意见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班子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委领导能力,正确处理好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关系,着眼长远,谋划发展,提升办学质量。三是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精神,强化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发放。

  州科技局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统筹全州科技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四个不直接分管”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不严谨,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懈怠思想浓厚,进取精神不足;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严不实,纪律观念淡薄,好人主义思想严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课题调研经费管理有廉政风险,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财务支出手续不完备。

  -整改意见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谋划全州科技工作的主动性,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全面履行党组工作职责,抓实党的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带头,敢抓善管,持之以恒抓牢党的建设。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化解廉政风险,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科技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把外出考察学习培训,注重学习成效,服务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四是切实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规范支出管理,完善审核报批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来函或电话记录审核制度,控制接待标准和陪同人员。

  中共大理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