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积极探索产业脱贫致富新路子:组织引领 企业带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7:05:4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2016年,云龙县漕涧镇大坪村党总支当“红娘”,引进了云龙三源沙鳅鱼种厂,构建了“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创业致富共同体。公司每年为村委会实现村集体经济分红64000元,长期聘用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每人每年务工收入24000元,使全村21户贫困户在“造血”中实现根本性的脱贫。

  在我州像大坪村党支部一样当“红娘”引领群众脱贫的基层党组织数不胜数。近年来,全州各级农业部门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助力脱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精准脱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组织引领走、企业带领走、农户跟党走”的产业脱贫致富新路子。

  企业带动

  村级组织成脱贫“红娘”

  “我们采取村党组织当‘红娘’,做媒、牵线的方法,让企业农户双向选择,引导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通过党支部的牵线搭桥,贫困户对企业的诚信就放心了,通过与企业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就可以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面对“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创新模式,宾川县大营镇萂村村党支部书记赵信林深有感触地说。2016年,萂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宾川县华侨庄园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构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创业致富共同体,让全村141户贫困户在“造血”中实现根本性的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全州各级农业部门党组织细化党员帮扶脱贫户责任目标,创新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金互促”“互助资金”等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带动贫困户进入农业龙头企业就业脱贫。上半年,全州重点产业已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5337户、154202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党建引领

  农旅融合成“新业态”

  8月的大理市喜洲镇花语牧场彩蝶纷飞,紫罗兰、郁金香、醉蝶花等60多种花卉竞相斗艳,汇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花语牧场成立以来,我就在这打工了,每个月收入2700元,加上老伴在这打零工的收入和承包地流转的费用,我们家日子有了大大的改善。”65岁的仁里邑村村民杨红芳激动地说。像杨红芳一样,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该村其余的14户贫困户都在花语牧场打工受益,全村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州各级农业部门以基层党建引领支撑为目标,把适度规模发展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洱海保护、引入城市资源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抓,着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规范有序发展。上半年,全州休闲农业接待游客480.7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6%和13.38%。

  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