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涧县瓦木字移民村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7:38:2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行驶,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进入视线,村口郁郁葱葱的大树下,三五村民坐在石椅上闲聊,标准的篮球场边是党员活动室。走进村民家中,花花草草点缀的庭院,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宽敞明亮的客厅里传出电视的声音……这是8月22日我们在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瓦木字移民安置点看到的移民生活新景象。

  瓦木字移民安置点是南涧县小湾水电站水库移民的一个安置点,地处小湾水电站水库支流的黑潓江左岸,地势平坦,整体稳定性好,属碧溪乡松林村委会辖区内,距南涧县城45公里。目前,瓦木字移民安置点共安置瓦木字大社和瓦木字小社移民51户157人。

  近年来,为确保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南涧县碧溪乡大力推进移民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构建出美丽如画的移民幸福家园。

  “移民前的老村子,村民的房子比较分散,村里的路连摩托车都骑不了……”瓦木字村党支部书记字文登说:“现在的移民安置点,房子都是统一规划,家家都是‘小洋楼’,还建有养殖小区,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子里买车的人家都有二十多户。”

  在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的基础上,碧溪乡围绕打造沿江旅游经济带的目标,大力发展热区经济作物,扎实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做到实施一个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发展好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

  “我家种植水果收入更高,种植玉米还要倒贴……”瓦木字移民安置点村民罗水兰介绍着家里的种植养殖情况,目前,她家种了600多棵沃柑、7亩李子、2亩芒果,丈夫在外跑运输,家里生活越过越好。

  公路上下两边的地里,可以看到一片片的沃柑苗,瓦木字移民村村民字朝良挥着锄头正在地里给沃柑苗培土。“这4亩地种了350多棵沃柑,是政府的移民后扶项目,我还种了130多棵芒果树,加上农闲时帮人家盖房子赚的钱,一年收入四五万没有问题。”字朝良边挥锄头边说。

  据了解,碧溪乡根据松林片区移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结合“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移民政策,投资140万元实施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70万元实施了太阳能光伏提水项目,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累计投资408万元正在实施松林沿江片区特色产业扶持项目,发展沃柑300多亩、软籽石榴130多亩。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在移民安置区瓦木字连片发展晚熟芒果200亩、红脆李150亩,实现松林片区移民群众增产增收,促进片区产业化发展,实现片区经济增长。

  通讯员 苏雪 刘银珍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