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祥云:花甲老人致富不忘乡亲 果香溢出幸福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22: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杏子早就没有了,这两天柿子刚好熟,又甜又脆。”

  “杀好只鸡各?好呢,好呢!”

  ......

  还没进门,就听见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城镇灰窑村杏满园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葵的电话响个不停。

  “来果园休闲的人逐渐增多了基本上是回头客,大家口耳相传。”王葵说。

  18年前,王葵家种植着几十亩烤烟,育苗、移栽、采摘、烘烤、销售,让全家老小疲惫不堪。

  “朋友介绍种植凯特杏,我就试着种了十多亩地大约几百株。头年种,第二年就挂果了,吃着口感还不错。”从此王葵就和经济林果有了不解之缘。

  买树苗栽种,自己钻研技术学着嫁接,王葵逐步扩大果园种植。如今,杏子树由十多亩几百株到如今的近百亩,除了杏子,还种植柿子、苹果、山楂、车厘子等。

  “我们的杏子不用上市场,在果园里就卖完了。” 王葵对于自家种植的杏子非常自信。

  “农民嘛,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离不开这片土地,也离不开这群乡亲。”因为爱这片土地,爱这群乡亲,今年66岁的王葵发展绿色经济,无私帮扶乡亲,共同发展致富。

  村民徐丽春家由于缺乏技术,单纯的自产自销式农业让她家一直发展不起来,从而成为了建档立卡户。2016年12月,在杏满圆通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她种了2亩凯特杏,对明年自家的杏子树挂果丰收她充满了期待。

  产业兴旺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杏满园通发展特色经济林果已初具规模,在他们的带动及帮扶下,周边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也开始发展特色经济林果的种植。” 灰窑村委会支书王学清表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灰窑村的群众发展乡村经济的兴致很高,也推动了全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杏满圆通有限公司坚持“绿色菜园、生态果园、休闲花园”发展思路,积极搭建平台,发挥自身优势,让乡亲们既能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又能在果园学习技术增强后劲。公司免费为灰窑村32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提供2亩200株凯特杏树苗,以及后期的技术指导,并负责果实销售。除了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林果的种植,杏满园通用工也以建档立卡户为主,每年果园的季节性用工大约有200人次。

  今年56岁的建档立卡户罗平花在杏满园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种了2亩杏子,自己又买树苗多种了1亩。如今,她除了照料自己的3亩杏子树外,农闲时就在果园进行季节性务工,每天70元的收入,基本满足了生活费用。

  2018年,对于王葵来说又是丰收的一年,今年,自家的果园有了好收成,尝试着种植的百合长势很好,试酿的杏子酒口感不错。而他又请到了技术人员,正准备购买酿酒设备,“明年打算带着大家种百合。以后杏子多了,卖不完就酿酒。一定要和乡亲们一起共同富裕。”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杨建琼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