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南涧县多渠道助学圆寒门学子“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16:3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南涧县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在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的希望;教育扶贫承载着一个个贫困家庭的梦想。近年来,南涧县按照“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要求,构建起到校、到人的教育扶贫体系,实施多渠道助学措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学,保障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精准资助,是寒门学子成就梦想的“助推器”。8月16日,香港一基金会到南涧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22名考取大学的贫困户学生每人1.6万元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其中,大学一年级学生每年资助8000元,二至三年级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当天,该基金会的助学小组对拟资助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学生学习情况等。

  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新生杨周凤家,堂屋左右两面墙上挂满了姐弟俩的各类奖状。杨周凤高中就读于南涧县民族中学民族班,今年高考以600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而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家里的一个大难题。杨周凤的母亲患有风湿病,经济收入仅靠家里1.5亩的旱地和2头牛,加上父亲打散工,全家年收入不超过15000元。“让娃娃不要读书是坚决不行。再苦也要给娃娃读书。感谢爱心人士对我家的帮助……”杨周凤的父亲杨光祥心怀感激地说道。

  “在家里这么困难的情况下遇到爱心人士的资助,我很感激。我会好好上学,以后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罗桂丽家中,罗桂丽接过爱心人士送的礼物,略显腼腆地说道。

  据南涧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朱家林介绍,南涧县2018年建档立卡大学新生资助要实现全覆盖,资助资金主要来源有清华大学帮扶南涧教育扶贫发展基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锐珂基金、大理州“爱心圆梦大学”行动助学金等。

  应贷尽贷,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广大贫困学生接受大学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8月17日,南涧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办公室内,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同学排着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高拍仪拍摄上传证件,在电子手写板上签名……今年刚考上昆明理工大学的何嘉禄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贷款手续。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以缴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幸好有助学贷款,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帮助我安心完成学业……”何嘉禄高兴地说。

  “助学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农村低保户和城镇低保户学生全部覆盖。只要提出申请,都给予办理……”南涧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家波介绍道,今年采用电子合同办理助学贷款,手续更加简单,办理时间大为缩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8000元,最低不少于1000元;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院校研究生申请贷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

  据了解,南涧县自2008年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来,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精心组织、严格审核、规范办理,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截至目前,今年的助学贷款共办理完成18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695人。

  通讯员 苏雪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