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乌鸡”变成“金凤凰” 南涧无量山乌骨鸡年产值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4:36:2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南涧县把无量山乌骨鸡产业作为该县“六大高原特色生态产业”之一来培育,多措并举让无量山乌骨鸡变身“金凤凰”,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得力帮手。2017年,该县存栏无量山乌骨鸡213万只,出栏362万只,实现产值3.1亿元。

  强化政策引领,加大产业扶持。为把无量山乌骨鸡打造成为南涧的特色品牌,南涧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发展的意见》,多次召开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发展专题会,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明确了以奖代补扶持办法和扶持标准。对加入产业发展体系和产品质量体系的标准化种鸡场、脱温场、标准化生态养殖场给予以奖代补扶持;对投入使用的生态养鸡场,在扩建、技术创新、产品质量追溯、品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

  创新机制引领,加快品牌建设。按照现代经营理念和经济规律运作,创新发展模式,向生产经营的广度和深度迈进。组建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品牌打造、产销对接、体系建设管理、生产计划安排等管理工作。以产品生产基地为基础、合作社为载体、标准化养殖户为依托,将产品销售突破地域经营和季节限制,向大中城市高端消费人群延伸、渗透,使产品生产与销售相配套,在产品标准化生产、质量监管、技术服务、产品加工、保鲜、运输、销售、配送等方面培养一支懂技术、善营销、会管理的中高级管理人才队伍,扩大品牌影响力,搭建南涧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品牌化运作、集团化经营构架。

  夯实基地引领,加快标准化建设。按照统一的生产管理规范,推行大户带小户的模式逐步扩大基地范围,调节好产品供应余缺,做到既能保证货源,又能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以销定产。对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分级、质量检测体系、投入品使用等建立符合国内并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动上市产品质量等级化、重量标准化、包装规格化、物流规范化。

  整合资源引领,提高管理水平。把产品供应链上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依托产业高度系统化、集成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减轻资金压力,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提高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供应链管理水平。

  强化质量引领,扩大对外宣传。在生产前端除统一按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无量山乌骨鸡养殖技术规范》组织生产外,还制定了《南涧县无量山乌骨鸡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实施办法》,依托生产计划管理专门软件实施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对养殖环境、疫病防治、生产投入品实行严格管理,把好种源质量关。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电台、网络等平台扩大品牌宣传和推广,提高无量山乌骨鸡的影响力和产品知名度。

  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