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巍县新街村: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4:2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新街村地处巍山县高寒贫困山区,是巍山县40个贫困村之一。自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村党总支围绕“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养好致富牛种出特色果

  创新“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扶持贫困户养牛致富。依托巍山县勇鑫肉牛养殖场等优势资源,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在合作社上建起了党支部,发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5户社员养殖户养牛1000余头。目前,合作社存栏能繁母牛和肉牛430多头,为群众增加收入400多万元。在肉牛养殖场的帮扶下,2016年、2017年全村100户贫困户共分红100万元,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得到增加,产业发展“造血”功能得到激活。

  同时,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将核桃和红雪梨确定为主导产业,积极动员群众在适宜地块栽种泡核桃1893亩、红雪梨3500亩。现在部分果树已开始挂果产生经济收益,核桃和红雪梨等致富的果子已成为新街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解决水难题铺好致富路

  新街村水资源匮乏,缺水问题一直困扰着群众。为解决群众的人畜饮水困难,加大库塘的蓄水能力,村党总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92万元,在瓦器丫口新建人畜饮水库塘,库塘蓄水3.4万立方米。库塘和饮水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新街、龙街、鼠街、白池4个村委会34个村民小组3714户130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新街村党总支按照整村推进实施方案,整合交通部门资金540万元,在8个自然村修建村内水泥路,建设里程达10.8公里。修通布度新村、中村、大村等6个自然村的连接公路,里程4.5公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挪出贫困窝共建乡村美

  村党总支组织相关挂钩部门与贫困户一同分析困难,出主意想办法,做好安置点选址工作。2016年2月,布度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工建设,需要新建幼儿园、卫生室、公厕等基础设施,但因石料供应不足,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村党总支立即带领村干部上山找石料,确保了布度安置点各项工程顺利推进,集中安置贫困户27户99人。依托区位优势,将贫困户的铺面全部出租,每间铺面年租金3000元,每户每年可增加6000元的收入。安置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可靠的产业扶持项目,确保了安置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新街村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提出了“党支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模式,农村垃圾“约时定点清运焚烧填埋”和可回收垃圾“统收统售、政府补贴”模式初见成效。积极筹措资金14.26万元,在全县山区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规范清运,乡村环境得到了美化亮化,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通讯员 罗贵雄 王德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