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洱源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提升民生福利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09:21:5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为全面保护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常在,洱源县以洱海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坚持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惠民之路,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生态建设留住一城好山水

  “这个湿地建得好,清秀、舒服,净化了水,保护了洱海,村里还多了一个散步的大公园。”让三营镇民建村村民陈树生感到高兴的是,随着洱源县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步伐的加快,在他家门口建成了米汤沟湿地,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休憩娱乐的公园。

  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环境治理,洱源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的实干热情。尤其是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开展的流域“两违”整治行动、村镇“两污”整治行动、面源污染减量行动、节水治水生态修复行动、截污治污工程提速行动、全民保护洱海等“七大行动”的扎实开展,洱源县新建了茈碧湖环湖湿地、三南湿地、马爷河湿地、东湖团山等3771亩人工湿地,全县湿地面积累计达1.69万亩。同时,流域六镇乡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实现市场化运营,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惠民共享下活生态一盘棋

  “今年春节我家去茈碧湖梨园村游玩了一趟,凤羽、三营的亲戚也来我们西湖旅游了。”右所镇西湖村村民李树全家的别样春节,作为一种新兴的节庆形式正在洱源悄然兴起。

  洱源县坚持以“水乡、温泉、生态、民俗”为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提升以铂骏温泉旅游度假酒店、香港天森国际集团五星级酒店等为标志的温泉养生旅游品牌,树立了以郑家庄、茈碧湖梨园村为标志的民族特色村寨游品牌;加快推进以东湖、西湖、茈碧湖为核心的生态湿地旅游观光品牌;不断开发建设以凤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牛街温泉旅游度假小镇为特色的生态民俗旅游品牌;有效推进洱宝生态梅果、凤羽蓝莓庄园等6个现代农业庄园旅游品牌。

  最让老百姓高兴的是,随着生态旅游品牌的打响,一拨又一拨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欣赏高原水乡湿地美景,享受山乡宜人的气候、优美的自然风光。“我们松鹤村的3.5万亩梅花是我们的宝,今年年初慕名前来旅游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茈碧湖镇松鹤村党总支书记罗康福的欢乐正得益于此。像松鹤村一样,洱源县各村镇借着良好生态环境举办农家乐,发展旅游业,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好生态带来的甜头。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26.83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6.3亿元。  

  走好绿色发展一条路

  “发展是硬道理,富民是硬任务”,作为全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洱源县如何进一步逆势拼搏求发展?洱源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一方面,广泛利用绿色能源优势,以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引擎,撑起洱源绿色发展新天地。风电、光伏、天然气等新能源项目共计完成投资约80亿元,2017年风电、光伏电站共计发电15.6亿度,上网电量15.4亿度,缴纳各项税收约1.2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6.96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另一方面,以健康生活目的地提升生态旅游发展为切入点,以绿色能源为强大动力,大力发挥高原生态农业优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该县进一步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持续巩固3.5万亩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行“企业+基地”的农特产品基地建设模式;抓好总投资14.8亿元的云南时骏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生产工作,持续壮大洱宝梅果、蝶泉乳业、品宏黑蒜等高原生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以绿色发展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成为洱源县全力稳增长保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讯员 樊娇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