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洱海保护与过渡安置房同步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6:4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搬过来已经两个多星期了,住得还习惯,生活也方便,小区里有公厕、浴室,还有专职的保洁人员和门卫。”7月16日,记者来到大理市海东镇洱海湖滨带建设过渡安置小区,海东镇塔村村民贺正座一边介绍着一边邀请大家去他的“家”中坐坐。

  据了解,在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工作中,为了让腾退房屋的村民搬得出来、住得安心,海东镇充分考虑搬迁户的诉求,在给予过渡性安置补助的同时,加紧建设过渡安置房,为搬迁户解决生产生活之忧。目前,第一批过渡安置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有19户人家入住。入住的搬迁户,平均分配到的居住面积约为85平方米、厨房为20平方米,小区内建有公共的卫生间和淋浴室,还配套有强弱电、临时围栏、绿化、消防等附属设施。

  贺正座是两个多星期前搬到这里的。他家的房屋位于洱海生态环境保护“绿线”内,为了保护洱海,他腾退了房屋,以实际行动支持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

  坐在过渡安置房的客厅中,贺正座抱着不满周岁的孙子告诉记者:“我们全家有7口人,有3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职业。只有把洱海保护好,旅游业才能持久,从事旅游业的孩子们也才能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支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护好洱海,关乎大理的发展,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实利益。”

  “我从小在洱海边长大,对洱海非常有感情。虽然舍不得自家的房子,但是为了保护洱海,我最终还是签了协议,同意搬迁。”因为借了亲戚家的房子住,塔村村民赵新爱没有住在过渡安置小区。他告诉记者,他家涉及腾退的房屋有两幢,大概有500多平方米。他的母亲已经有80多岁,在房子里住了大半辈子,一开始也不愿意搬。后来,通过反复地做工作,老人最终同意,全家人率先腾出房子支持洱海保护。

  据介绍,在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工作中,海东镇始终坚持宣传到位、征地搬迁程序到位、款项兑现到位,主动实行征地人口公开,附着物、房屋面积公开和安置公开,增加透明度,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当前,海东镇涉及生态搬迁128户,截至7月16日,完成评估113户,签订生态搬迁协议84户,已实施拆除14户,兑付补偿安置款2954万元。(记者 张红梅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