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大理市努力构建全方位儿童医疗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8:31:2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大理市卫生计生局主动适应生育观察调整新形势,积极推动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全方位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危急重症能力建设,按照“全市一流、行业标杆”的原则,依托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投资500多万元,高标准改造了新生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设床位35个,儿科床位27个。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标准化建设,在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规范化门诊建设,配备了血细胞分析仪、离心机等先进设备。

  提高儿童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儿科队伍建设,按照“招、聘、引、培”的方式,每年都招聘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充实到儿科队伍。同时,定期选派人员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大医院进修,加强儿科医学人才的培训培养。近年来,先后选派多批次儿科医护人员到省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广州市人民医院等进行规培累计58人次。目前,全市医疗机构拥有儿科医师35名、新生儿科医师5名,新生儿护理20名,儿科护理86名。在市一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设有儿科门诊、儿科急诊、母婴保健等科室,在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设儿童保健中心、儿童康复中心等功能区,基本满足全市儿童健康检查和就诊的需求。

  实施儿童医疗惠民工程。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管理,免费为儿童提供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和3岁以下儿童系统保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等服务项目。做好贫困家庭儿童医疗救助,联合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对筛查出的可治愈型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现场办理救助手续,贫困患儿救助期间,给予生活补贴。

  通过统筹优化整合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构建了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龙头、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为广大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 周芬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