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铸造“金钥匙” 开启“致富门”
——宾川县罗官村强化党组织建设引领脱贫攻坚侧记
2018-07-24 09:26: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原来每到十冬腊月,做客就忙不赢了,百日客、进新房等客事实在太多了。现在客事限制了,办得少了,农民的负担也减轻了。通过扶贫,我们沙家营沟渠道路修通了,危房都已经改善了,住着也安全了。”宾川县金牛镇罗官村沙家营南组村民杨宗兵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宾川县金牛镇罗官村党总支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服务保障职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通过从政策上“领”、项目上“扶”、科技上“帮”、文明上“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铸造扶贫“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门”。

  政策上“领” 让脱贫有保障

  罗官村党总支围绕“群众是主体、思想是先导、产业是核心、设施是支撑、作风是保障”的脱贫攻坚工作主线,38名县镇挂包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进村入寨,采取召开户主会、群众会和党员大会的形式,先后在全村组织开展以“讲政策、讲感恩、讲技术”为主题的“志智”双扶教育培训活动40场次,全村1902户群众有1826户参加了教育培训,参会率达96%。

  党员干部在与群众讲政策、摆贫情、聊发展、传技术的过程中,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确保落实帮扶政策精准高效不走样。经过4年的努力,全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65户227人顺利实现脱贫。

  项目上“扶” 让脱贫有精度

  罗官村“两委”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投资1680万元,在罗官五组、罗官六组、菜甸村、老海田、沙家营、水箐硬化田间道路7900米,改造建成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设施农田2500亩,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0%。3年来,罗官村先后在全村组织实施扶贫安居工程23户、财政兜底保障住房(千户新建)18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6户,其中修缮加固C1级危房9户、C2级危房12户、D1级危房1户,拆除重建24户;实施遮风避雨危房改造4户,让困难群众全部住上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科技上“帮” 让脱贫有后劲

  罗官村把发展农业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首要工程来抓,村党总支发挥镇农业组挂钩罗官村的优势,依托农科员逐村逐寨抓培训,向群众传播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传授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以宏源合作社、红鑫合作社为依托,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加快了全村葡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今年,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551亩、柑桔560亩、石榴144亩、水稻2300亩、玉米2100亩、蔬菜2800亩,在全村建成农产品安全示范园区5280亩。党员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一对二”帮扶对子,对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对自身缺乏产业发展条件的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方式,每年为每户贫困户提供3200元的资金扶持。为44户贫困户争取了产业扶持财政贴息贷款220万元。

  文明上“带” 让脱贫有风采

  村党总支把推进“乡风文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来“唱”,在全村全面推行以“严禁大操大办、严禁违规乱办、严禁聚众赌博、酗酒闹事、不文明闹婚等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在全村大力倡导生态节地安葬,2016年3月,争取民政福彩公益金项目资金20万元,在东山豹家窝坟地建成村级公益性公墓区,有效扼制了大碑大墓和乱占乱埋现象。到2018年7月,共为54户丧葬农户节约修建墓碑资金100.6万元,节约土地近3.6亩。2017年3月至2018年7月中旬,全村共简办喜事144场、丧事70场,节约办客资金97万元;村组红白理事会共劝导农户退客14场,通报违规办客农户8户。如今,勤俭持家、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广大群众共同遵守的准则,文明新风在罗官村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