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云南祥云县去年投69万余元在42个贫困村实施绿化项目
2018-07-02 10:57: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赵盛海 陈应国)“过去,我们把绿化的精力放在山上,通过连年绿化和着力管护,山头山谷渐渐绿起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领着记者来到村里,指着如画的绿化林说,在脱贫攻坚中,通过多方努力,全村的交通、电力、网络、通讯、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小巷干净整洁,村子里绿荫蔽日。

祥云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抓生态”与“促增收”巧妙结合,抓实生态扶贫重点工作,挖掘地方自然生态、特色林果业等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切合县情的生态扶贫之路,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祥云县把乡村绿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不断提升人居环境。2017年,投入69.365万元在42个贫困村实施了贫困村绿化项目;投入63万元在鹿鸣乡、普淜镇和鹿鸣乡弥长村、祥城镇中右所村实施扶贫乡村绿化;投入2000万元实施楚大高速公路祥云境内视廊整治绿化项目。通过一系列乡村绿化项目的实施,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切实提升人居环境。

同时,扎实抓好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助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贫困群众脱贫。2015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500万元,实施农村能源太阳能建设4190台、节柴改造1000眼,补助农户资金80万元,贫困群众户均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整合生态扶贫资金90万元,实施林业血防工程人工造林任务3000亩;整合资金93.75万元,完成封山育林1.5万亩;整合生态扶贫资金862.11万元,完成2017年国家储备林建设5000亩;整合资金44万元,组织完成2016年度征占用林地植被恢复异地造林任务1100亩;积极争取核桃低效林改造、提质增效、农村能源建设等项目,实施核桃提质增效2.7万亩。

祥云县突出生态扶贫工作实效,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扶贫项目,将生态管护与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相结合,投入天然林管护费261.53万元,惠及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253人,惠及贫困户资金62.48万元。同时,调剂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或其他方式的生态保护人员岗位,使50户贫困户家庭每户增加收入1万元。同时,及时兑付林业生态补偿资金,2017年,实施国家级、省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26.15万亩,兑付补偿资金1261.5万元,直接增加林农现金收入。该项目惠及全县建档立卡户1054户、3825人,直接补偿贫困户资金36.47万元;全县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65.53万元,其中兑付到贫困户2151户、7743人,兑付资金53.32万元。

通过实施生态扶贫,祥云县有3403户11765人建档立卡人口受益,其中有177人建档立卡人口安置在护林员岗位,人均年增收1.2万元,56人建档立卡人口安置到村级绿化管护员岗位,人均年增收6000元。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