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传承千年,剑川木雕绽放异彩
2018-07-02 09:04: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升剑川木产品知名度,促进木雕文旅产品推介,强化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产业支撑,6月26日至6月30日,由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木雕协会主办的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举办。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举办了以“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剑川木雕旅游产品创意雕刻大赛,以“传统木雕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的机遇和作为”为主题的剑湖论坛,以及剑川大木匠传统古建筑艺术成果展、剑川特色文旅产品展销会、剑川民间绝活技艺展示、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招商引资推介会、剑川白族传统美食体验和品牌培育、大众娱乐交流、剑川民族文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

  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剑川县人民政府与陕西嘉猷轩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沙溪镇长乐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投资合作协议》,与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人民政府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与云南水投水务产业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人民政府云南水投水务产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万城旅游文化投资公司与云南省木雕协会、剑川县木雕行业协会、剑川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剑川县艺林木雕工艺厂、NISSI HOTEEL-涉外酒店、剑川县尚轩黑陶有限公司、剑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移动通信剑川分公司签订了入驻协议。

  在剑湖论坛上,来自国内的数十名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木雕大师、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在当前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剑川木文化产业发展、木雕艺术提升的创新发展建设新思路。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认为,剑川木雕产业的发展要重视人才、品牌和设计,人才是根本,品牌是基础,设计是关键,重视生活化、艺术化和市场化,在继承传统、借鉴学习的基础上,融合创新发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编辑部主任殷双喜教授认为,云南提出的依托绿水青山发展人文文化、建设文化大省旅游大省的思路,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新的出发点,要总结经验教训,结合木雕特色,寻求新的突破。

  在特色文旅产品展销上,有来自省内外的客商共97家148个展位参展,其中县内企业72家107个展位,县外企业25家41个展位。展销商品有仿古家具类、陈设类、旅游纪念品类、礼品类、木雕、根雕、石雕、土陶、刺绣、布扎等特色商品。数十位民间艺人还现场展示剑川木雕、木制瓢、传统铁具锻造、竹篾编、木蒸笼、白族土陶、白族布扎、民间儿童玩具、纸扎制作、梅园石雕等的制作过程。剑川旭日白族刺绣厂厂长杨丹告诉记者,木雕文化节开幕的头两天,他们厂就已经售出50多套民族服装,成交金额达6万多元,还签订了一些订单。

  据了解,近年来,剑川县委、县政府将木雕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植,木器木雕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县有116家木雕私营企业、1500多家木雕个体经营户,木器木雕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有国家和省州各级工艺美术大师980人。2017年实现产值3.88亿元,木雕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

        特约记者 段涤瑕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