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保护洱海 必须采取断然措施
2018-06-14 09:55: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划定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在该核心区内,禁止新建除环保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并依法查处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距离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洱海整治令的发布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从发布到现在,质疑的声音不时出现。

  有质疑是正常的,毕竟这样严厉的整治措施,触碰了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于是乎,有人抱怨,有人焦虑,有人不安。而更多真正关心大理、在乎洱海的人,则对开启洱海“抢救模式”报以掌声,并全身心投入其中。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

  饮鸩止渴,不如壮士断腕。在2565平方公里的洱海流域,大理州、大理市和洱源县党委政府采取断然措施,实施了以流域“两违”整治、村镇“两污”治理、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为重点的保护治理抢救模式“七大行动”;划定了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先后拆除违章建筑2535户,暂时关停流域核心区内违规经营餐饮客栈2498户;建成了大理古城至下关污水输送应急管网工程,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收集行动,实施多塘净化、小型分户污水处理和罐装拉运等过渡性临时措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组建生态农业公司加快流转土地规模化经营和生态种植,有序关停、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开展苍山十八溪无序取水整治和地下井封堵,实现流域内5个乡镇统供水;加速推进洱海流域截污、治污等项目建设;公布并实施“三线”划定方案,将在“三线”范围内实施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

  实践充分证明,洱海保护需要这种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举措。经过一年的努力,洱海水越来越清了,能见度越来越好了,凭肉眼就能看到水下的植物、水中的小鱼。州环保局、州洱海流域保护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水质报告显示,今年1至5月,洱海水质均为Ⅱ类,而2017年,洱海水质6个月为Ⅱ类。这样的成绩、这样的效果,让每一个热爱大理、喜爱洱海的人都欢欣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保护洱海,必须采取断然措施,敢于较真碰硬,就能取得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大理日报评论员)

    相关链接:保护洱海 刻不容缓 大理坚决打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