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云南弥渡:只要肯吃苦 山里都是宝
2018-06-07 16:02: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高寒少数民族贫困山村,靠山吃山,是我们发展的思路……”这是弥渡县石甲村党总支书记字盛经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在石甲村党总支精心挖掘和培育下,依托生态资源的特色“山业”产品逐步推出。

  借助党员示范养殖黑山羊的成功经验,石甲村采取“专职牧羊人”及“流动羊棚”的生态养羊模式。从养羊大户中选出经验丰富的专职牧羊人,邀请县畜牧局专家进行黑山羊养殖、防疫等专业知识培训。发动农户将少数散养的黑山羊交由“专职牧羊人”代养,节约了散养户劳动成本;由支部牵头建设山林间流动木棚羊圈,进行定点放养、管理和疾病防疫,由“专职牧羊人”对草场进行有效的循环放养,避免同一草场过度放牧,有效保护生态。

  统一养殖、管理的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养殖黑山羊的积极性,解决了农户“不会养、没人养”的难题。近3年来石甲村黑山羊生态放养产业得到了有效发展,200余户的彝家村寨养羊规模从300多只达到1500余只,“生态放养、肉质鲜美”的石甲黑山羊在县域间逐渐小有名气。

  山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适宜蜜蜂生长栖息,石甲村探索出蜜蜂养殖的致富思路。引进适宜当地的中华蜂,引导党员示范养殖,结合贫困户扶贫技能培训项目,对广大农户进行中华蜂养殖技术培训,多方协调为农户提供免费蜂箱,通过农村电商、农村淘宝等渠道解决蜂蜜“有价无市”等售卖难题。通过近3年的发展,2017年石甲村养蜂量达2000余箱,冬蜜产量达1000多公斤。

  土生土长的花椒、野生八角是石甲村的一大特产,这也让石甲村总支书记动起了脑子。与县城及邻近县市野生八角、花椒收购点达成收购合同,由支部牵头带领农户划定管理区域,引导农户利用山林间天然的羊粪施肥,大力培植幼苗。2017年8月初,支部组织农户统一采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户传授风干、晾晒等加工技术,并组织收购商到村收购,全村售卖新鲜野生八角量达300余吨、晾干野生八角3.2吨,花椒近1.5吨。

  “只要肯吃苦,山里都是宝”,村民杨学清兴奋地说道。

  2017年以来,石甲村在黑山羊、中华蜂养殖及花椒、八角等产业收入中,保守估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石甲村党总支正在探索打造草帚、松子等更多的“山业”产品。正如石甲村党总支书记所说,石甲村发展“靠山吃山”,山人也逐步发展成为商人。

  记者 李银东(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