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云南祥云县全面进入4G时代
2018-06-07 16:01: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祥云县移动公司通过信息化建设,有效助力实力、和谐、魅力、美丽、幸福新祥云建设工作,坚持信息扶贫、信息脱贫基本战略,逐步完善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点、偏远自然村4G无线网络覆盖,推广“互联网+教育、医卫等”移动信息化服务,让祥云山区农民和坝区实现了信息同步,山路变得不再遥远,广大山区全面进入4G时代。

  杨金是祥云县米甸镇拉果摩头的苗族村民,世代聚居在祥云海拔最高的野猫山,信息闭塞,买个手机也没法用。如今,有了4G信号,杨金感到很满意:“以前用座机,现在手机塔建好后终于可以用手机了,而且上网相当方便。”

  拉果摩头自然村仅有17户,80多人,离村委会有10多公里的山路,茫茫大山阻挡了村民出山的脚步,也隔断了与外界信息的交流。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祥云县移动公司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0多万元,解决当地村民的信息获取需求。祥云县移动公司总经理詹志军这样说:“祥云移动本着‘先建设、先投入、先发展’的思路,积极争取省州公司资源,逐步完善了全县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力地支撑了信息化脱贫工作。”

  拉果摩头只是祥云移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现移动信号覆盖的一个点。根据大理州移动公司与祥云县人民政府签署的《祥云县实施“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截至目前,祥云移动已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学校、卫生室的光纤网络覆盖,以及99.71%自然村无线网络覆盖。4G高速移动网络建设方面,从2015年起至今,祥云移动累计向省州公司争取投资1.67亿元。2016年已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的网络覆盖,在此基础上,2017年至今持续加快偏远自然村无线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开通4G站点692个,实现了全县所有易地扶贫安置点以及99.71%的自然村覆盖,为助力贫困地区实现信息脱贫,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的白龙潭傈僳族聚居村,村小学教师谷志华介绍起移动网络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变化也是赞叹有加:“我们现在用手机非常方便,到什么地方都有信号。可以用移动网络进行教学,对我们教学资源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山区的教学与城区的教学拉近了。”

  对未来发展,祥云县移动公司是这样谋划的:从2018年起,祥云移动将继续争取专项资源,新建物联网基站(融合5G技术)600座,使中国移动4G和物联网基站100%覆盖所有行政村和绝大部分自然村。从移动网络建设、宽带发展建设、互联网+项目等,全方位、高质量提供最优质的信息化支撑服务。

  记者 杨莉(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