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剑川沙溪镇:“旅游+”带动贫困村共同富裕
2018-06-01 09:16: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沙溪古镇  记者 赵子忠 摄

  近年来,剑川县沙溪镇将扶贫开发与旅游发展、名镇名村保护相结合,因地制宜,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特色,将旅游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依托景区石宝山、历史文化名镇沙溪古镇、传统村落寺登村,以旅游产业融合城镇化建设、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的“旅游+”新路子,带动贫困村寺登村实现整村脱贫、共同富裕。2017年,全镇接待国内外游客108.9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达13.1亿元。

  “旅游+规划”,科学规划引领产业发展。2002年至2004年间,由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与景观规划研究所雅克·菲恩纳尔博士领衔主持编制了《沙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1年,委托瑞士联邦理工大学LEP公司与昆明市规划设计院共同修编了《沙溪镇总体规划》,并编制了《寺登街控制性详细规划》;2017年,委托同济大学编制完成《沙溪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已通过评审。

  “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紧紧依托石宝山·沙溪古镇国家4A级景区,充分利用寺登村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田园风光等旅游文化资源,将寺登村打造成展示原生态民俗文化、白族歌舞文化、生态饮食文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成为剑川县内重要旅游节点和旅游接待基地。指导寺登村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户实施以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提升改善旅游接待条件。将寺登村作为沙溪古镇景区内的一个景点推介给旅游团队,与石宝山·沙溪古镇旅游区整体营销、输送客源,逐步发展白族文化民俗体验、娱乐演艺活动。截至2018年4月,以寺登街为核心的寺登村共有84家餐饮经营户,107家特色民居客栈,32家木雕、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商店,直接参与旅游从业人员达669人。

  “旅游+特色”,打造特色品牌。根据寺登村旅游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以茶马古道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集市为旅游“爆发点”,重点打造“生态休闲度假”“白族民俗文化体验”“寻味茶马古道”“白族特色民居客栈”四个特色品牌,突出展示寺登村绿色生态的田园风光、浓郁的白族民俗风情、茶马古道遗存以及古镇白族民居改造的特色民居客栈。同时,依托每年的“二月八太子会”“火把节”“石宝山歌会节”三大民间节庆活动,组织旅游体验活动,在丰富白族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内涵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寺登村村民在旅游体验活动中的参与度,拓宽了村民对旅游活动的认知,增强了依托旅游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

  “旅游+项目”,强化资源整合。以“沙溪复兴工程”为基石,一是与中国旅游集团香港国际旅游投资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旅游资源战略性框架协议》,确定沙溪茶马古道休闲小镇为港中旅首轮重点开发区域,为沙溪茶马古道休闲小镇的创建、投资、运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沙溪兰林阁特色酒店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9800万元,已完成投资5600万元;三是在县财政局的帮助下“拨改投”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成立了剑川县乡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和云南华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黄花坪“空心村”活化利用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6800万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四是与南京先锋书局签订了沙溪北龙先锋书店合作项目协议,由沙溪乡村源合作中心瑞士方规划设计,并已顺利开工建设;五是沙溪镇生态田园综合体项目获批省级试点,得到省州支持1600万元,目前,有合作投资意向的云南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正开展规划设计工作。

        通讯员 欧庆海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