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巍山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做实功出细活
2018-05-28 14:24: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学校安装了新变压器,用上了新电炒锅,全校790多名师生的就餐问题不用愁了。这都是我们乡党代表的功劳!”5月24日,巍山县青华中学教师罗家贵高兴地说。青华中学在扩大办学规模中出现变压器老化电力不足的问题,学校食堂煮饭只能烧柴,既不卫生还破坏了生态。身为乡党代表的茶智萍得知情况后,主动揽起这个事,2017年1月在乡党代表年会上提出了建议,最终由乡上争取到项目投资13万元,安装了新变压器。

  青华乡党委副书记芮晓巍告诉记者,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乡党代表年会上,共梳理出党代表的19条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交由相关站所落实到位。

  2014年,巍山县开始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目前已实现所有乡镇673名党代表全覆盖,有效地加强了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队伍“强”起来。加强培训管理,提升履职能力。巍山县把强化队伍建设,作为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重要环节来抓。按照“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建立了党代表培训、调研制度,构建起多元化的素质提升机制,采取集中培训、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自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党代表的党性观念和大局观念,提升党代表对党的政策法规和参与决策的程序、步骤和方法的认知水平,努力建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的党代表队伍。为让“硬件”硬起来,巍山县从时间、经费上对党代表经常活动予以保障。建立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制度,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以上党员,全县乡镇党代表共联系党员2200人,联系群众400人,让党代表真正成为参政议政的“好帮手”、宣传政策的“宣讲员”、沟通协调的“连心桥”。

  会议“实”起来。科学设置议题,有效汇集民声。“前几天我们刚组织了党代表活动,对沿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紫金乡党委书记茶文权说,党代表不深入基层和党员群众中去,是不能提出高质量的提案的。为确保代表提案言之有据、直指问题,巍山县广大党代表积极聚焦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采用调研、座谈、接访群众等方式,了解基层呼声,仔细查找阻碍发展的病根,去年全县各乡镇共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29次,1800多人次党代表参加。年会上,对提交的提案进行分组讨论、审查,通过科学的制度方式汇集“基层声音”,全年共收到代表提案412件,办结412件;为避免将乡镇党代会年会开成大杂烩,巍山县将乡镇党代表年会明确定位为乡镇党委年度总目标的“定调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会”、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会”。在内容上,除了上级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各乡镇还增加了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党代表年会制不仅增强了党代表的履职能力,而且放大了党代表背后代表的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的利益诉求,让党群联系更加密切。”巍山县委组织部干部范子雯的这番话,道出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心声。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