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祥云旅游扶贫惠民富民
2018-05-22 15:58: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祥云县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以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根本,明确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到户,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2017年,该县通过乡村旅游带动超过5000人的贫困人口脱贫。

 培训指导到户。组织贫困乡镇、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和有发展乡村旅游愿望的贫困户,多次赴楚雄、文山、红河等地学习乡村旅游扶贫发展经验,激发贫困户参与热情;积极推荐王家庄村、青海营村村干部参加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扶贫村村干部培训班。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旅游服务技能比赛,提升贫困人口从事旅游工作的综合素质;举办全县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实用技能。

 直接受益到户。采取直接经营、以奖代补、配套扶助等方式,引导贫困户直接参与旅游项目建设、开展旅游经营和旅游服务等,增加经济收入。组织动员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和经营规模较大的旅游个体工商户,采取就业帮扶、项目带动、定点采购、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对全县旅游扶贫重点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进行帮扶,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帮扶带动到户。积极打造城郊休闲型、避暑采摘型、民俗体验型、文化传承型等复合型乡村旅游示范典型,培育各类农家休闲园92个,带动贫困户通过向农家乐提供自产产品、参与接待服务的方式增加收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特约记者 杨家振(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