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宾川:产业扶贫让荒山变“金山”
2018-05-18 09:45: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8日,走进宾川县力角镇的猫猫山,一树树石榴花宛如红红的火把,照得贫困户心里暖洋洋的。

说起产业扶贫让荒山变“金山”的巨大变迁,还得从力角镇农民石榴研究协会党支部闯出一条“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发展路子,加快产业脱贫步伐说起。

2014年,协会在原有软籽石榴种植基地200多亩的基础上,投资4800多万元,在力角镇猫猫山片区平整荒山,铺设了覆盖整个种植片区的喷灌系统,建成了2100亩优质石榴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吸纳周边农户入会共同发展,闯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治理荒山、以治理荒山增收致富”的路子。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100多户,发展优质软籽石榴9000多亩,亩产值高达14000至20000元,帮助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

为破解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力角镇农民石榴研究协会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将优质种苗、肥料低价出售给贫困户,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3年,与会员及贫困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待石榴成熟后,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石榴,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截至目前,协会共开展技术培训8场次,受益群众1400余人次;组织开展田间科技示范活动28场次,组织会员到外地考察学习9次,举办石榴种植技术函授班2期,培训会员160余人,并培养了60多名科技骨干。同时,还建成加工车间3500平方米,冷藏、保鲜库3000平方米,出口果蔬年加工规模达5万吨,物流网络已覆盖国内各大城市,产品远销国内外。

力角镇通过“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了党员“双带”能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催开了党建扶贫“并蒂花”。

通讯员 杨雄武(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