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庭院经济助力云龙县脱贫攻坚
2018-05-09 10:46:30   来源:大理日报
分享至:

  云龙县检槽乡哨上村共12个村民小组399户11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91人。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党支部+合作社+中心户+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哨上村结合实际,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探索中药材种植、古法酿酒、手工香烛制作相融合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已有60余户发展庭院经济。

  云龙县国土面积达4400.95平方千米,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村与村、户与户的间距较大,各家院落周围空地较多,加之云龙境内山岭纵横、水系交织、气候优势突出、农业资源丰富、物种资源多样,特殊的居住环境、独特的资源条件和生态优势,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创造了条件。云龙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药则药”的原则,瞄准市场,充分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住宅附近的零星土地,大力发展既适合当地实情,又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小种植、小果木、小蔬菜、小畜牧”等庭院经济,走出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庭院经济发展路子,使农家小院“方寸之地”变成了群众的“聚宝盆”。

  如今,群众在自家“庭院”里发展经济项目已成为云龙广大乡村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全县建成生态茶园4.1万亩、麦地湾梨4.6万亩、泡核桃基地130万亩;以金银花、纹党参为主的中药材动态保有量达13.8万亩;全县大小牲畜存栏79.7万头(匹、只),出栏59.8万头(匹、只),畜禽规模养殖场68个,实现畜牧业产值9.8亿元,初步形成了“一户一庭院、多户连成片”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格局,为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稳步脱贫、同步小康奠定了基础。

  特约记者 赵雪梅(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