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宾川: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05-09 10:26: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正是暮春四月时,“热区宝地”宾川一派生机盎然。

  4月27日上午,“风花雪月地·幸福新大理走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采访团一进入宾川县大营华侨社区,成片的翠绿的葡萄田就映入眼帘。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只见略带异域风情的建筑外墙上,绘制着一幅幅展现侨乡新变迁的彩绘。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曾经一无所有的我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连居住在国外的亲戚都十分羡慕。”华侨社区居民叶亚德在自家院子里高兴地说,种植葡萄给他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加之父母领到了退休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作为有京族、瑶族、汉族3种民族的家庭,叶亚德一家生活幸福,他们与社区其他民族同胞也相处融洽。“5年来,整个社区没有发生一起民族之间的矛盾纠纷,各民族和归侨侨眷和睦共处、互帮互助、安居乐业。”叶亚德深有感触地说,民族团结进步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个人身上。

  “作为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与归侨侨眷聚居的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可以说是‘建设在国内,影响在海外’。”华侨社区副主任黄庭海介绍,目前社区有汉族1614人及瑶、白、壮、彝、苗等11个少数民族256人,归侨侨眷达1669人,“各民族和归侨侨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得益于社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

  黄庭海告诉记者,华侨社区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水、电、路等民生问题入手,实施了总投资1600万元的石门河水库引水工程、投资70万元的华侨社区二队沟渠建设项目、投资50万元的华侨社区一队老羊房沟渠工程,彻底解决了种植业缺水的后顾之忧。社区高度重视公务服务设施建设,投资170万元建成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资25万元实施了华侨社区一队党员活动场所,投资35万元建成了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大厅。2017年,华侨社区经济总收入达2211万元,同比增长11.67%;人均纯收入10662元,同比增长10.35%。

  华侨社区还运用大数据和新媒体向居民大力宣传民族团结相关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多功能民族文化活动广场;建立社会矛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社区热难点问题,及时介入调解群众纠纷。经统计,2017年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社会热难点问题22例,调处率达98%。

  在大营镇萂村村委会宝丰寺村,记者同样感受到这个傈僳族聚居村寨焕发出的新气象。一入村便可看见独具特色的傈僳族民居,家家户户新建了卫生厕所,旅游公路旁的“农家乐”宾客如织,民族特色广场全面投入使用,村民家门口的泥土路全部铺上了青石板。今年,宝丰寺村被列入全州重点打造的12个世居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之一,总投资100万元的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实施。

  华侨社区和宝丰寺村的发展变化,是宾川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缩影。据介绍,2017年12月,宾川被命名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在创建工作中,宾川县按照“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记者 罗帮义(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