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云南祥云:“党建+新民风”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05 16:04: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冯雪娥)今年以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党建+新民风”模式,开展“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依法治理”四大活动,以新民风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移风易俗

卸下包袱,让脱贫路走得更稳

怎么才能让贫困群众卸下包袱,一门心思脱贫致富?

祥云县依托基层党风廉政这一有力抓手,抓规范、抓推广,治陋习树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相关约定纳入村规民约,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形成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

“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这是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的内容。

“以前,亲戚朋友逢事就办宴席,谁家办得热闹,谁就有面子。吃酒人情份子给少了,又怕掉面子,给多了负担又重。”该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说。“现在好了,我们村率先建起了客事办理中心,村规民约也定下了,红白事不大操大办,不摆设高档烟酒,不攀比、不浪费,还规定了最高礼金为300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李世登笑道。

文明创建

争当先进,不甘落后拔穷根

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扶贫人”刘平,社会扶贫模范朱红青、尹凌云,“光荣脱贫户”李炳能、熊学文……在祥云县2017年扶贫公益晚会颁奖典礼上,40多名先进典型,接受党委政府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全县人民崇德向善,掀起德行接力的热潮。

近年来,由祥云县各级党委牵头,通过村组“推”、群众“评”、乡贤“论”的评选方式,该县围绕“诚、孝、俭、勤、和”等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自强脱贫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对评出的正面典型立榜表扬,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道德滋养。

同时,该县还依靠党建引领,系统推进农村综合治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闲谈拉家常、开座谈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现身说教,帮助村民理清脱贫致富思路,用满腔热血奔跑在脱贫路上。

身边的榜样最能鼓舞人、打动人。

看到大家一个个都脱了贫,祥城镇毛栗坡村村民熊高云一家也不甘落后。自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以来,他家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 “产金互促”模式获得分红,每年能拿到5000元,还享受到农危改政策,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在了解了22户“光荣脱贫户”的励志故事后,他鼓励女儿女婿一起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勤劳打工甩掉了穷帽,年收入超过3万元。

“这下好了,在大家的帮扶下我光荣脱贫了。我一定要抓住政策机遇,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熊高云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