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洱源县对湿地库塘农灌沟渠进行大整治
2018-04-27 14:54: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9日, 全自动打捞船正在茈碧湖打捞狐尾藻。
 

连日来,走进洱源县洱海流域的湿地库塘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紧张忙碌的整治清理施工场景。洱源县湿地库塘农灌沟渠清理整治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在茈碧湖畔,一艘全自动打捞船马达轰鸣,正在打捞狐尾藻、水花生等繁殖能力较强的水生植物。环湖湿地湖滨带上,参加打捞水草的人们有的正在打捞漂浮的杂物,有的正在忙着打捞枯死的水草。“用打捞船作业,比人工打捞又快又方便,一天就可以打捞50多立方米。”正在操作全自动打捞船的西湖湿地管护员张红星说。

在三营镇新联村委会河南小组农灌沟渠清理整治现场,2台挖掘机和8辆拖拉机正在施工,“三营镇涉及到需要疏挖的沟渠有106条,长度137公里,从4月5日开始,我们对全镇辖区范围内的农灌沟渠进行全方位的疏挖疏浚,通过对沟渠内的淤泥、水草等垃圾的疏挖清运,能有效减少入河水质污染负荷,对洱海水质稳步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三营镇副镇长冯焯斌说。

洱源县紧紧围绕打好5月份洱海水质目标保卫战,在全县范围内扎实有序全面清沟清塘,腾塘腾库,保证农灌沟渠干净畅通,避免进入雨季后农灌沟渠堵塞,库塘、湿地、生态隔离带淤堵导致雨水浸泡农田,确保雨水顺利经沟渠河道进入库塘、湿地、生态隔离带系统深度净化,最后才进入河流,实现农业面源污染减量,入湖河流污染减负。

截至目前,洱源县流域六乡镇共发动2941人,投入挖掘机10台、拖拉机32辆、吸污车7辆、小船4艘,清理整治农灌沟渠133.38公里,清理出垃圾216.5吨、淤泥1073吨、黑臭水74.2吨;清理整治湿地库塘5030.5亩,共清理出垃圾35.5吨、杂草477.6吨。

通讯员 张吉华 赵春荣 文/图(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