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大理州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16 10:08: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举办培训班培训会581个 培训农民8万多人次

去冬今春以来,全州各级农业部门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服务“三农”工作的优势,采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实施“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着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开好局。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培训班和培训会581个,培训农民8.32万人次。

突出“时代性”,围绕线上线下开展教学服务。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融入到教育教学培训全过程。组织39419名农民通过中国农业远程教育网收看网络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和农业科技知识;组织新型职业农民使用“云上智农”手机APP收看网络大讲堂和学习网络课件;选择优秀的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田间学校(实训基地)81所,创造条件努力推进“以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的农民教学培训模式。

突出“实用性”,围绕科技入户开展指导服务。组织农科人员到冬早鲜食糯玉米、冬马铃薯、冬早蔬菜、机械化育秧、鱼腥草等种植基地进行无公害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和普及性培训,现场指导1233场次;组织教师、专家、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社开展“三下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结合农民求知求技求富的强烈愿望,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农民开展种植、畜牧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29212人;派8辆科技直通车到116个村,利用媒体资源开展培训,方便农民在家门口学习。

突出“核心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技术服务。洱源县结合春耕备耕工作,对洱海流域的三营、右所、邓川进行了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和洱海流域化肥减量示范技术培训,共培训10场次、培训1442人,发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手册、测土配肥技术、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手册3000多份。永平县组织开展了“百名科技人员结对贫困村科技服务行动”,用科技力量促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下派90名县级农业技术骨干结对帮扶45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服务工作。

突出“实效性”,围绕农民需求开展跟踪服务。全州农业、畜牧、农机、水产、农广校等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充分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等项目,重点加强冬闲田开发利用、冬春鲜活农产品生产供应、冬春防灾减灾及疫病防控、春播春管等技术培训,同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跟踪服务工作。

大理日报通讯员 周应良 曹德贵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