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中国建窑珍品在大理州博物馆展出
2018-04-11 13:56: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日,由大理州博物馆、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福建省南平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寻味千年造盏工艺”展览在大理州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展出各时期建窑烧制的瓷盏珍品118件。

 建盏兴起风靡于宋代,当时饮茶方式极具特色,既不是唐代的煮茶,也不是现代的泡茶,而是点茶。所谓“点茶”,就是把精细的茶末用开水冲点,并用茶筅用力搅拌(古称“击拂”)以使茶与水完全融为一体,然后趁热饮用,如此独特的茶饮文化衍生出了“斗茶”这一竞技活动,建盏胎质较厚,耐高温,保温性好,釉色黑而滋润,光亮如漆,用这种茶盏衬出来的白色茶沫,色调分明,便于品评,是斗茶竞技的不二之选。宋代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手工艺、陶瓷、茶叶等发达,人民生活富庶,也就有了对精神生活的强烈追求,这也是斗茶风靡,建盏盛行的因素之一。就连宋代皇帝宋徽宗也对斗茶十分痴迷,还号召“天下之士,励志清白,兢为闲暇修索之玩,莫不碎玉铿金,啜英咀华,较筐筴之精,争鉴裁之别,虽下士于此时,不以蓄茶为羞,可谓盛世之情尚也。”宋太祖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由于过于担心政体不稳,通过著名的“杯酒释兵权”,采取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针掀起了风靡全国的斗茶热潮。

 建盏颜色深沉,形体厚重烧制过程主要经过:选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13道工序,是土与火交融而生的艺术品,相同的胎土、釉料、制作工艺、产生出来的外观却千变万化,每只建盏从诞生便注定独一无二,如同树叶,不相雷同,自然形成,都是孤品。建盏釉上的斑纹类型举不胜举,较为常见的有:金、银、褐等各色兔毫斑,金、银油滴斑、鹧鸪斑,点彩珍珠斑等不一而足。建盏造型古朴浑厚,手感压沉,是采用手工拉坯成型的,双手将泥拉成器坯,灵活运用推、拉、收、放等手法,在准确适度的内外两个力的调和中,找到器壁的最佳形式成型。建盏整体器型经千锤百炼后基本不变,大致可分为束口、敛口、撇口和敞口四类,每类又可分大、中、小型,就是单一的黑釉茶盏也可在人工、造化的共同作用下幻化出万千华彩,无尽之美。

 中国的建窑,是世界的建窑,作为中国陶瓷史上浓墨淡彩的一笔,其独有艺术韵味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日本是最早意识到建盏魅力的国家,据日本《君台观左右账记》史料记载:“曜变斑建盏,乃无上神品,值万匹绢,油滴斑建盏,是第二重宝,值五千匹绢,兔毫盏,值三千匹绢。”到目前为止,在日本官方认定的国宝级文物中,瓷器仅有14件,而其中的4件就是宋代的建盏。

 当前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弘扬民族历史文化艺术,大理州博物馆联合福建省两大馆,通过“寻味千年造盏工艺”展览,让文物说话,宣传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激发人们对千年技艺的热爱,同时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当代文化传承下去。

 通讯员 李雨雨 文/图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