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大理市挖色镇:洱海保护有实招
2018-04-10 15:04: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3月20日,从大理市挖色镇凤尾箐大沟一线的入湖河道、沟渠,到挖色镇高兴村的街头巷尾,随处都能见到一些身穿红马褂的身影,他们拿着扫把、铁锹、火钳等工具,对入湖杂草、道路环境的垃圾进行清理,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这是挖色镇的干部职工、“七大行动”挖色镇工作队、各村委会负责人、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以及挖色村委会片区的环卫工人,正在组织开展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宣传活动暨“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只是我们保护洱海的一个常态工作。”看着干净整洁的道路,七大行动挖色镇工作队副队长马彬特别高兴,他介绍说,挖色镇以洱海流域截污治污工程“百日攻坚大会战”为契机,凝聚力量、汇聚焦点,实行“厂网一体”整体推进,全面排查污水收集、处理和尾水排放3个体系以及5个互联互通关键节点,采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措施,截污治污的工程体系、社会体系不断构建完善。

  为强力推进辖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挖色镇采取各种措施,全面开展截污治污体系大排查工作,加大宣传执法力度。一是率先完成了辖区2154座化粪池改造建设,与新、改建房审批制度一起构建了“四水”全收、雨污分流的前端工程基础。二是积极协调配合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一期、二期PPP项目建设一、二期污水管网工程借地埋管203亩、永久性流转土地47亩。完成了环湖截污一期11.52公里截污干管及2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完成环湖截污二期覆盖16个自然村44.5公里支、干管及4.5公里化粪池连接管建设,与前期实施的33.95公里“百村村落污水管网”实现无缝对接。三是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4.48公里尾水管、8座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及麻甸水库防渗工程建设,成功将尾水提升至麻甸水库。

  “挖色镇还对管网互联互通的排查以及化粪池建设后的使用情况进行大规模排查,对村民污水排放情况及三清洁情况等进行督查。”马彬告诉记者,“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切实发挥截污治污功效,促进洱海水质进一步好转。”

  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同时,挖色镇志愿者服务队还深入各村向农户宣传洱海保护的相关政策知识,向他们发放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生活中的不良陋习,自觉践行环保行动,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洱海。说起保护洱海,高兴村的杨世雄大爷侃侃而谈:“保护洱海,就是保护家园和保护我们自己,看到洱海水越来越清澈,我们都特别高兴。”

        特约记者 李锦芳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