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大理州着力打造食用玫瑰产业“大理品牌”
2018-03-30 19:14: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大理市银桥镇食用玫瑰科技示范园区,只见集中连片建设100亩食用玫瑰标准化核心示范样板基地的品种资源圃、育苗圃及扦插快繁的设施大棚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科技示范、样板作用明显。“大理州食用玫瑰花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得益于一系列先进、实用技术的支撑。”大理州农学会党支部书记、州花产办主任王兆美说,大理州将引导企业在产业发展用地、优化“大理玫瑰”品牌建设、统一食用玫瑰种植和加工规范、延伸深加工产业链、打造特色产品等方面多做工作,力争将大理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最优质食用玫瑰产地”品牌。

 近年来,大理州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食用玫瑰产业发展十分迅猛。截至2017年底,全州食用玫瑰种植面积达9600亩,种植企业22家,农户2383户。其中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企业和合作社有20家,深加工企业8家,精深加工产品涵盖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玫瑰细胞液、玫瑰花糖、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原浆、玫瑰花酵素、玫瑰花酒、含片、干花等近20个品种,玫瑰花鲜花饼生产店更是数不胜数,食用玫瑰产业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2014年以来,大理州食用玫瑰种植面积规模不断扩大,从当初的3800亩增至目前的近万亩,一些加工企业还在不断扩大种植基地,经过3年多的种植,大部分植株长势良好,进入盛花期,基本保证了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的原料需求,产品开发日趋成熟,品种多样。各企业生产加工的近20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知名合作企业不断进入,食用玫瑰加工企业除在本土与新希望乳业、欧亚乳业合作外,还与北京三元乳业、新疆天润乳业开展合作,研发新型玫瑰乳品,拓展玫瑰应用领域。弥渡县大理七彩云花公司、弥纳食品公司两家企业现由云南黄金集团接手运作,并与知名乳业蒙牛集团接触洽谈合作事宜,通过合作经营,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共享共赢。

 与此同时,大理州把食用玫瑰种植与旅游观光、餐饮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食用玫瑰产业向绿色增收转型。弥渡赖龙食用玫瑰园在休闲观光的基础上开发了20多个菜肴,推出玫瑰花宴席,体现舌尖上的浪漫;佳源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把玫瑰花的清香与冷饮结合,推出玫瑰之约冷饮雪糕,市场上供不应求;大理阿伊玫瑰园与州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合作建成的玫瑰品种资源圃及展示园,品种多、花色诱人,通过开发游客入园拍照、现场花茶品尝、鲜花饼现场烤制品尝、玫瑰手工精油皂现场制作表演等项目,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弥渡县大理七彩云花公司标准化种植食用玫瑰400亩,带动农户种植1000多亩,统一由公司发放种苗、农药、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管理,保证了种植的标准化、精细化;弥渡县弥纳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使帮扶资金达到良性增值。

 通讯员 周应良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