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洱源县深化河长制工作初达目标
2018-03-16 08:03: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自去年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洱源县咬定目标,在保护管理全域化、尽职尽责全周期、问题整治全方位、工作措施全推进上下足苦功夫,县域境内河流湖泊保护治理得到强化、入洱海河流水质得以提升,洱海源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目标初步形成。

  保护管理全域化,深化落实见实效。“村民小组长任河长,一天一巡查,就是要保证水清岸绿景美。”右所镇梅和村委会朱家坝组村民仰竹森说,“大家都行动,村里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更好了。”洱源县河长制保护管理全域化,实现了县、乡镇、村、组四级“河长”全覆盖。44名县处级领导担任27条河流和5个主要湖库县级河长,并设置组级河长531人。四级河长实行“1131”巡查工作制度,县级河长一月一巡查,乡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三天一巡查,组级河长一天一巡查。

  尽职尽责全周期,深化落实见实效。“现在大家共同用力,永安江水质总体看起来清秀多了。”梅和村委会总支书记、永安江右所镇梅和段村级河长刘继扬说。洱源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域内每个河段、每个湖泊都按要求抓、按责任管,真正做到巡河有责、巡河担责、巡河尽责。县域辖区内竖立河、湖、库、塘、渠公示牌701块,标明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问题整治全方位,深化落实见实效。强化督察考核,推动措施落地生根,对772名河长、9个乡镇、县河长办、河长制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督察问效。开展联合联动执法258次,出动4992人次,立案查处115起,罚款32万元。签订“禁白”责任书7850户,无偿置换环保替代品32.5万个,收缴塑料袋232万个及12.8吨塑料制品,收缴罚没款16.62万元,全县农贸市场、超市等区域实现全面“禁白”。

  工作措施全推进,深化落实见实效。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统筹协调,开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重点工作。投资3.71亿元围绕永安江、凤羽河、弥茨河等重点开展河道治理工程,通过河道疏浚、岸坡整治、植树绿化等措施,治理河道48.1公里。概算总投资22.29亿元的洱源县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第二批PPP示范项目稳步推进,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扩建1座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管443公里,覆盖264个自然村。在右所镇和邓川镇实施化肥农药减量示范2万亩,水生态核心区完成土地流转12884亩,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完成土地整理350亩。

        通讯员 李永辉 尹忠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