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南涧:城乡环境美起来
2018-03-06 11:06: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通讯员 左先勋

云南网讯  “县城和碱坝一河之隔,以前是两种不同的景象,现在是一幅相融合的画。”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镇碱坝四社的杨志大叔手指家门口的涧北公园兴奋地说,环境靓起来、心情好起来。这只是南涧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基础设施强起来

“一边是美丽漂亮的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陈旧的土坯房;一边是灯光闪烁、车来车往,一边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杨志回忆起以前县城和碱坝的区别感触最深。

该县制定《南涧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五年计划(2016—2020年)》《南涧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南涧镇碱坝二社、公郎镇罗伯克茶园村和旧村、无量山黑么苴村等4个省级村庄示范村建设。

2017年,全县农村危房改造3500户,其中拆除重建1000户、修缮加固2500户;计划投资27000万元,实施旧住宅区改造项目3个4.32万平方米。

人居环境靓起来

“以前村里都是旱厕,夏天苍蝇蚊子多。”说起过去的厕所,公郎镇罗伯克村杨学良连连摇头。如今再到罗伯克村,各家都有了宽敞的卫生间、水冲式便器和贴着明亮瓷砖的墙壁。

该县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县城设有占地140亩日处理90吨垃圾填埋场1座,正在实施占地5.4亩日处理80吨垃圾中转站建设1座,公郎镇集镇和公路沿线村庄生活垃圾运至县城集中填埋,其他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庄采取填埋处理,全县8个乡镇66个建制村实现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构建“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的幸福城乡格局。

目前,县城建成水冲式公厕14座,乡镇均建成2座公厕,66个建制村均建成1座公厕,公厕覆盖率达100%。

精神风貌好起来

该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加快实施涧河路滨河生态休闲长廊、得胜河文化休闲长廊、涧南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结合县城后山生态修复及地质灾害治理,开展近山面山防护绿地建设,打造“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着迷”的秀美城乡。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917亩,公园绿地面积511.5亩。

该县制定《南涧县整治城市交通拥堵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合开展县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并进行城乡“两违”建筑治理;建立“街长制”,明确各街道的街长,负责督促治乱、治堵、治脏工作。

“晚饭后邀约老朋友在涧河长廊上散散步,唠唠家常,挺开心的!”退休干部周老先生高兴地说。近年来,县城变大变美了,也建设了许多公园,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环境美了,人的精神风貌更好了。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