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彩云之乡春来早
——祥云县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2018-03-05 16:11: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初春,寒意犹存,但在有“彩云之乡”美誉的祥云大地,却已经感受到了早春的气息,城乡水清天蓝,田园风光独特秀美。2017年,祥云县以政府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为通道,引导广大群众融入共建共管共享的持续发展格局,上下齐心积极参与,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城乡基础设施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座独具特色的花园型县城初具雏形。

 祥云县围绕提升人居环境的工作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践行共建共管共享发展理念。在具体工作中,提振“精气神”,践行“看比干”,深入开展“四看四比·感党恩”活动,组织引导群众“看产业就业发展比家庭收入的增加、看人居环境提升比基础设施的改善、看民生事业发展比幸福指数的提升、看干部作风转变比老百姓的口碑”,在看中比发展,在比中看门路,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广大群众感党恩,树牢勤劳才能致富的思想。同时,政府投资鼓励,群众携手共建。对于“边远难艰”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扶持资金解决所需建筑材料和启动资金,并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理念,动员广大群众投工筹劳,积极参与到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文化建设中,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日常管理,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共建美丽宜居幸福文明新农村。

 与此同时,祥云县创新工作机制,找准工作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狠抓落实,城乡“两违”建筑治理成效明显,查处违法违规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面积7.47万平方米;查处整治占道经营情况1275件,整治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3000多件。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促进乡镇增绿提质,祥云县着力推进增绿措施,使全县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迅速增加,达384.81公顷。同时,持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完成“党员示范林”“双拥林”“青年林”“村官林”建设,种植景观树1100多株,完成异地植被恢复人工造林1100亩和生态扶贫封山育林补植补造2600亩。

 特约记者 陈应国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