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弥渡密祉花灯“闹”元宵
2018-03-02 23:07: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武华)弥渡密祉花灯“闹”元宵 “龙狮狂舞贺新年,锣鼓爆竹庆升平。”3月2日,数万名各族群众欢聚在弥渡县密祉镇花灯广场“闹”元宵,共庆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为节日的人们献上一场花灯民歌文化听视觉盛宴。

弥渡县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弥渡花灯是云南花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弥渡,密祉花灯最为盛行,有“十个密祉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密祉坝,处处闻歌声”之说。传承300多年的密祉元宵灯会,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原生态花灯灯会。每年的正月十五和十六,各村灯队都要到密祉大寺前闹灯,据老艺人讲,因为大寺里供奉着密祉最大的神,所有灯队都必须到这里上会,“闹”元宵。在密祉镇,全镇各自然村村村有灯班,一个灯班多的四、五百人,少的也超百人,男女老幼齐上阵,19支灯班的“演员”达五、六千人,各个灯队拿出自己最好的节目参加“赛灯会”。花灯广场上,“接灯神”“舞龙耍狮”“大脚婆崴灯”“花灯健身操”“美女划船”等汇聚成花灯的海洋。邻近州市、县份、乡镇的各族群众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欢度“东方花灯狂欢节”。

“主要是想让孩子看看热闹,感觉很震撼。”从昆明专门来参加密祉元宵灯会的杨海说,现在的孩子对很多民俗的东西都感到陌生,所以专程带着孩子来弥渡看元宵灯会,让他有个美好的回忆。

“我们密祉人过年可能不回家,但是绝大多数人正月十五、十六必定回来闹花灯。”密祉镇文盛街今年的“子孙灯”总灯头白玉春高兴地说:现在,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花灯也越来越热闹。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