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祥云:教育惠民拔穷根
2018-02-28 15:01: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祥云县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强基础、促均衡,让贫困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使贫困群众子女学到实用技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进程,祥云县启动教育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切实改善贫困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重点实施校舍、厕所、运动场、教学设备设施等项目建设,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

  围绕“职教一人、就业一人、增收一户”的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祥云县充分发挥高级职业中学的优势,录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日制新生150余名,并对学生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实行全部免费。同时,开办3年制函授教育学习班,设“供用电技术”“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4个专业,让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教育。

  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祥云县建立健全涵盖各类教育的“减、免、补、奖、助、贷”学生资助体系,启动了21个贫困村22所中、小学校的“全面改薄”项目,投资2229.8万元,新建中小学校舍7238平方米、运动场18178平方米。同时,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310个,涉及学校166所,资金8554.5万元,采购设施设备3344万元。

  祥云县从落实各类教育惠民政策入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仅在去年,有36万人次享受各项教育民生资金近1.3亿元。由县财政兜底,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人员670人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并在2017年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02人到江苏职业学校就读。

        特约记者 陈应国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