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洱源松鹤村:“大老庚”唱大戏
2018-02-26 14:19: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是以梅果和唢呐闻名的山村。根据当地习俗,村里同一年出生的人互称“大老庚”。1993年,大家茶余饭后约定——每年春节初一到初十,“大老庚”们要为全村父老乡亲唱大戏。到今年,一唱就是25年。

 今年68岁的罗代凡是松鹤村第一代唱大戏的“大老庚”。今年,他仍然活跃在唱大戏的舞台,负责打梆子助兴。回忆往昔,他说:“1993年,我们43岁。如今,25年过去了,唱大戏这个习俗一定要传承下去。”

 村民罗寿菊和毛珍连今年正好43岁,俩人平时都在北京工作,作为今年唱大戏的“大老庚”,俩人在春节前两个多月就返乡排练了。毛珍连请不到假,便辞了职,也要回家唱大戏。毛珍连告诉笔者:“唱大戏,一辈子只有一次,工作却什么时候找都有。村里老庚们一起热热闹闹的,我们就回来了。” 罗寿菊说:“过年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很有意义,也特别开心。白天唱戏,晚上跳舞,这个是传统,从以前到现在没有改变,我们想一直坚持下去,这次我们学了20个节目。”

 25年的传统,25年的传承,从1993年的“大老庚”,到如今“大老庚”的子女们也加入到每年的唱大戏。松鹤村这场春节大戏唱的是一份热闹,更是一份全村人团结一心、传承习俗的心意,演绎了浓浓的乡愁。

 通讯员 尹忠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