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大理市旅游业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迈进
2018-02-26 14:15: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大理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工作目标,不断优化旅游供给体系,旅游业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先后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市旅游业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迈进。

  “魅力大理”从国内接轨迈向国际接轨。通过不断完善旅游标准化建设基础,加快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与国际市场、国际标准接轨步伐,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在全力打造云南省旅游综合改革发展、生态旅游、山地湖滨旅游与民族文化旅游典范的基础上,将“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与“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和“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示范区接轨。

  “人文大理”从粗放发展迈向集约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苍洱风光和悠久灿烂的白族历史文化,把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整合“吃、住、行、游、购、娱”与“文、商、养、学、闲、情”等旅游要素,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推进大理五朵金花大剧院等13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和大理镇、双廊镇、下关镇、喜洲镇四个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建设。

  “生态大理”从景区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和“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围绕“三城五区”空间布局,构建“生态引导空间+产业培育空间+特色旅游空间”的全域旅游空间延伸布局。实施品牌战略计划,加快推进大理古城5A、双廊4A景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苍洱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大景区,把环洱海旅游带打造成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

  “智慧大理”从事业发展迈向产业发展。夯实旅游信息化建设基础,推进“大数据”信息技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贯穿旅游业与质量强市融合、旅游业与特色小镇融合、旅游业与美丽乡村融合、旅游业与文化融合、旅游业与教育融合、旅游业与体育融合、旅游业与康体养老融合等“旅游+”全过程,拓展旅游产业链,实现全市智慧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幸福大理”从旅游大市迈向旅游强市。高质量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实施文明旅游形象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旅游行业服务质量,让游客旅游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紧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主导型支柱产业”的任务,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市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着力推动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跨越,使旅游业成为大理市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通讯员 张光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