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巍山:安置点里春意浓
2018-02-22 11:44: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扶贫政策惠万家,安置点里春意浓。”2月15日,大年三十,位于巍山县五印乡新街村委会布度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街街场热闹非凡,四邻八乡的群众纷纷前来赶集,出售农产品,添置年货。

一大早,村民茶金祥的建材销售门店已经开始经营了,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不然我们一家人还居住在以前的烂房子里。”茶金祥说。茶金祥家原来的房屋属于危房,且房屋所处位置为地质灾害易发区,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现在搬迁到了布度集中安置点,住上了新房,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铺面。通过辛勤经营,茶金祥不仅成功脱了贫,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被评为大理州2017年光荣脱贫户。

“家里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走进52 岁的彝族村民罗万新临街铺面后的小院,轻轻一拧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自从村里通了自来水,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变得特别滋润。罗万新还担任着村里的保洁员,负责布度安置点和公路沿线的垃圾清理,帮助群众把分类后的垃圾运到村废品收购点出售。“环境卫生干净了,住着也舒心。”罗万新说。

据新街村党总支书记罗勇介绍,新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07人,部分贫困户居住分散、资源匮乏,且房屋存在地质安全隐患,每逢雨季,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经常发生,老百姓整天提心吊胆。布度集中安置点占地近 3 万平方米,总投资 1054万元,所安置的27户99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搬到安置点后,房子住得安全舒适了,每户底层铺面可自己经营,也可出租每年增加收入8000多元。以后就想好好发展种植养殖业,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罗勇说。

辞旧迎新的脚步声中,大山深处的布度安置点正迎着春天的暖阳,满怀信心走进新时代。

通讯员 陆向荣(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