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三下乡”搅热南涧的冬
2018-02-14 15:10: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南涧县科技广场,一面舞台,三面科普大篷车,围成口字型活动现场。舞台上,演员们激情的热歌伴舞,把南涧的冬天搅得十分火热。

2 月5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13个省级部门联合主办,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以“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20名省级专家和5 个州市、18 个县市区参加,云南省 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南涧县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100场演出拉开序幕

台上,那音乐声、歌唱声,伴着激情的舞姿,舞蹈《福到彝乡》拉开了启动仪式。台下,观众纷纷举起相机、手机不停地摄、不停地照。

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和酽酽的歌喉,把严寒的冬天渲染得暖融融的感觉,为全县组织 100场文化活动进基层演出拉开序幕。

“福到彝乡,彝乡福到。”“三下乡”把县城的冬天搅得火热。正如主持人所说,这次全省的“三下乡” 集中示范活动给南涧送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先进的科学技术、贴心的健康服务,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南涧历史上是第一次。

一曲终,一曲又起。独唱《跳菜汉子》、白族舞蹈《霸王鞭》、《狂炫无量》……纷纷表达了各族人民歌唱党的十九大,歌唱党的惠民政策。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级别的表演,是一种享受!”观众张大爷激动地说,现在日子越好,大家都需求精神文化生活,举办这样的活动太好啦!

22辆大篷车开进彝乡

为满足对科技发明的好奇心,你一言,我一句,亲手操作磁力转盘、最速降线、太空旅行……小朋友们几经实作后带着幸福满足的笑,随家长离开。

22辆科普大篷车开进彝乡,各部门布置展板和咨询台,为群众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科普宣传。

“‘三下乡’是一项贴近基层、服务‘三农’的惠民工程,还是城市支援农村的重要举措。”云南省科协科普部部长罗朝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向广大农民群众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普及实用管用的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帮助南涧群众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

“这个真神奇,被气流托起的小球居然‘听话’的进入 U 型管上水平管口。”7岁的赵莹同学和小伙伴们正小心翼翼地按着按钮,让U 型管里的小球顺利通关。

“它是根据伯努利定理,风机送出竖直向上的气流将小球托起,使得 U 型管上下水平管口产生压差下管口处压强最小,因此,小球被气流托起到上水平管口附近时,在压差的作用下很‘听话’的改变竖直向上的运动方向,进入U型管 ……”省科技馆工作人员一边指导赵莹操作一边向她解释。

另一边,一个机器人随着省科协工作人员按下遥控,就跳起了节奏感十足的舞蹈,各种高难度动作让人大开眼界。更有消防人员,忙里偷闲地体会一下科学的奥秘,聚集在一起探讨。

20名专家齐聚县城

看病的“生意”那叫一个出奇的好。随便走到哪个专家前都是人满为患,你得在后面排队等候。等就等,只要能看上专家号,等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20 名省级专家兴致勃勃地齐聚科技广场,那头顶一抹红、一身白大褂,似报春的使者,照在人们的身上,暖在人们的心中。

“孩子嗓子嘶哑吗?咳喘有吗?烧了几天啦?”连珠炮似的话语从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吴麟梓的口中蹦出,语速似乎有些太快。

吴麟梓确实得加快语速以节省时间,这样可以接诊更多的患儿。

“基层仍是南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而基层人才队伍依然是短板中的短板。”南涧县中医医院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落后和专家人才短缺,这与居民健康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问诊,并且不用花一分钱,一次还能看好几个专家,真的是很方便、很贴心!”小湾东镇龙门村委会老黑鼠中村杨兴敏听说有省级医院专家要来南涧免费义诊,一大早就带着75岁的母亲张海燕来了,量完血压,又先后咨询了眼科、内科和骨科医生。

通讯员 左先勋 适志宏(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