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要闻
大理市基层党建迎“大考” 市委书记现场点评乡镇和各部门一把手
2018-02-09 16:46:08   来源: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蔡涛)“杨书记,你们那里机关党建‘灯下黑’依然突出,少数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到位;部分党员对自己要求不严、标准不高、自律意识不强……”近日,中共大理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开展2017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市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述职评议和现场点评找差距、寻症结、促落实。11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个市属党(工)委书记当场“答题”述职,其余党(工)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市委书记、市长高志宏同志主持“大考”,现场“阅卷”作点评和总结。

“大考”现场,14位党(工)委书记向市委书记“面对面”述职,用数字和具体事例作“答卷”,将“迎考”的重点放在找问题抓整改促发展上。作为考官的市级领导对各党(工)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点评。对“面对面”述职的14位党(工)委书记实行“三重阅卷”来找问题:先由组织部长作点评,再由挂钩联系的市级领导深入进行点评,最后由市委书记总结点评;对书面述职的21位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由市委书记作“主考官”逐一进行总结点评,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和现场“考官”共56人通过参与民主测评,进一步确保“阅卷”打分全面公平。

此外,此次年度党建工作“大考”,“扣分项”是另一个亮点: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在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总结提炼推广先进做法不够、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全面、干部作风不够严实。

最后为答好新年度的党建“大考”,会议还从6个方面“支招”: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着力推动基层党建融合创新、建好建强基层干部队伍、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要求全市各党(工)委负责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市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