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热点新闻
利用大理地缘区位优势加大仓储物流产业建设
——访州政协委员薛祖军
2018-02-05 10:07:11   来源:大理日报
分享至:

“大理地处滇西交通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藏彝走廊等重要通道的汇聚交融之地。这种独特的地缘区位优势,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仓储物流的条件。”“两会”上,州政协委员、大理大学文学院民族文化教研室主任薛祖军将目光聚焦到加大大理州仓储物流产业建设上。

薛祖军告诉记者,当前,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共同构成了现代经济的运行基础,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未来。其中物流是创造时间、空间价值的现代服务活动,既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条件、也是构建对外交往、对外贸易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目前大理州的物流企业较多,但企业的综合实力还不强,最为关键的是大理仓储物流业缺乏由政府牵头的运用大数据服务于分类仓储和统一调配的权威的公用信息交换平台。

如何加大对现代物流和仓储产业的培植力度,薛祖军建议,大理州相关部门要超前规划,制定好中长期发展战略,按照“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发展思路,将物流策划、采购供应、网上销售、货物包装、流通加工、天然气经营、渣土处置等增值服务纳入发展战略,力争做精做强主业、做大做优关联产业、做新做实转型产业,将大理州的仓储物流业打造成为“立足大理、服务滇西、面向云南、辐射东盟”的高效率物流平台,从而实现大理州第三产业无烟经济的历史性过渡和飞跃。此外,仓储物流产业的有效运转又跟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息息相关,所以大理州要将建设铁路、公路、机场互联互通,复合式立体交通作为大理州未来决策的重中之重予以对待。只有这样,大理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才能发扬光大。

记者 李灿梅(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