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理频道/ 热点新闻
同心协力谱写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新篇章
——十二届大理州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18-02-01 08:27: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过去的五年,是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五年,也是大理州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五年。

翻开十二届州政协的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座谈、一项项专题视察、一个个协商成果转化、一条条提案办理落实,都关联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民生福祉,清晰地见证了州政协履职尽责的新作为、新风貌、新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州政协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工作。

州政协通过开展多形式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十二届州政协开展了25次常委会集体学习、6次委员集中培训,五年中持续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紧扣发展主题

围绕中心强化履职担当

五年来,州政协坚持把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始终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

州政协紧扣洱海保护这个重点,开展专题调研视察8次、召开专题协商会2次,提出尽快启动环洱海截污规划、分步实施环湖截污等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部分建议转化成为洱海保护的具体工作措施。紧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深入开展调研视察17次,形成调研报告12份、视察报告5份,开展专题协商13次、召开专题协商会8次、形成协商报告8份,为推动全州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紧扣“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全州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调研协商,提出具体协商意见,有力助推了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实施。

聚焦民生热点

致力民生改善议政建言

五年来,州政协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改善民生献计出力。

州政协聚焦精准扶贫,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和督办,积极献计出力。聚焦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围绕“促进民生改善、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开展民生论坛,召开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共征集论文和调研报告143篇,还选派委员1000多人次,参加事关民生议题的行风评议、听证会等132场次。聚焦重点民生工作,先后对9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提出批评47条、建议58条。

汇聚各方力量

合作共事基础更加坚实

五年来,州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夯实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合作共事基础,为加快大理州发展凝心聚力。

州政协领导多次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参加州政协的重点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活动,协商合作渠道不断得到拓宽。

连续五年举办“寻梦大理”留学生中秋联谊活动、开展扩大对外开放专题协商、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多次开展对外书画联谊,在州政协的努力下,我州对外联络交流得到不断加强。此外,州政协还不断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员制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视察9次,深入州级各宗教团体、重点宗教场所调研30多次,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坚持探索创新

政协基础工作切实加强

五年来,州政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经常性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十二届州政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大提案公开力度,完善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衔督办制度,开通了州政协提案工作网络系统,提案工作在创新中不断规范。编撰出版了《大理州近现代人物选编》等一大批史料;编印了《建言献策汇编》、《建言献策选编》,及时反映和展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成果;成立了州政协书画室,经常性开展书画笔会和采风活动,文史工作在创新中成果丰硕。州政协开展了“大理与南方丝绸之路”理论研究、不断改进州政协内刊质量、连续五年开展“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注重自身建设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州政协始终围绕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搭建履职平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十二届州政协全面推进机关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各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和协商制度,加强对口联系协助和对口协商活动,为专委会和各界别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制定委员管理办法、抓好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信息动态管理,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好平台。

回眸过去,十二届州政协坚持探索创新,努力使政协工作在推动大理跨越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新作为。

展望未来,州政协将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新时代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朱蕾(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